首頁 -> 評論 ->論壇

美國再增加軍援 延長烏克蘭人民災難

分享到:
2022-06-16 20: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俄烏雙方近日在烏東北頓涅茨克市展開慘烈攻防戰,烏克蘭處於劣勢之中。15日,中俄領導人再次通電話,強調推動妥善解決烏克蘭危機,同日,美國總統拜登也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幷宣佈再提供10億軍援。俄方表示,美國通過武裝烏克蘭,在延長烏克蘭人民的災難。

美國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圖源:澎湃影像

據俄烏最新戰況,俄軍已攻入盧甘斯克州重鎮北頓涅茨克市中心,正在與烏克蘭守軍逐街爭奪,打慘烈的巷戰。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15日在塞爾評估戰局,稱烏軍每天多達100名軍人陣亡, 100到200軍人受傷。

旅法學者、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1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俄羅斯的確占上風,但還未取得可以宣佈勝利的戰略性成果,雙方處於相持階段。烏克蘭主要靠外部援助,難以及時送達,且使用前需要培訓,因此俄羅斯占優勢。

烏克蘭則寄望獲得更多重型武器來扭轉頹勢。烏總統幕僚波多利雅科15日表示,烏克蘭需要1000門榴彈炮、500輛戰車和1000架無人機等軍備。烏方的呼籲得到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克的回應,他主張,烏克蘭只有擁有重型武器才能抵禦俄軍。

對此,宋魯鄭直言,烏克蘭及美歐都明白,烏在局部區域戰勝俄軍的可能性不大,他們的戰略思想是拼消耗、以拖待變,等歐美制裁產生更大效果、俄羅斯經濟難以承受繼續軍事行動所付出的代價。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下午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兩國元首就烏克蘭問題交換意見。習近平強調,各方應該以負責任方式推動烏克蘭危機得到妥善解決。通話之後,美國隨即批評中國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

宋魯鄭表示,美國只要見到中俄通話,就一定會拿來抹黑中國,意在破壞中俄關係,或逼中國拋棄俄羅斯。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大肆炒作之際,歐洲卻未作相同表態。

就在中俄通話的同日,美國總統拜登也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宣佈向烏克蘭提供價值1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這是美國迄今向烏克蘭提供的最大一筆武器裝備,其中包括海岸防禦武器和先進的火箭統。對此,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美國通過武裝烏克蘭,在延長烏克蘭人民的災難。

不過,美西方陣營對無止境的軍援烏克蘭也開始出現異議。美國常駐北約代表朱莉安∙史密斯16日在場研討會上稱,美國及其盟國在向基輔提供軍事援助時面臨困難,因烏方要求的武器清單不斷變化,而許多國家已經耗盡其資源。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15日在魯塞爾舉行的北約防長會議上強調,沒有任何武器是靈丹妙藥,若烏方正確使用美國和其他盟國提供的武器,就能消滅大量目標。

宋魯鄭認為,美國戰略目標不變,仍希望戰爭持續,美國方面可繼續孤立、削弱俄羅斯,方面可對歐洲戰略捆綁,在安全、能源及軍火方面,俄烏衝突令歐洲更依賴美國。此外,拜登政府還面臨中期選舉,借機展現美國的領導力可為選情加分,民眾也會認為衝突時期不宜換將。

“但烏方要得太多,超出了美國及其盟友的生產能力。和平時期各國庫存本就不多,出於自身安全考慮須留有定庫存。另外,生產武器需要時間,加上目前的武器生產,供應鏈遍全球,也影響了美國的生產效率。”宋魯鄭分析道。

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朔爾茨和義大利總理德拉吉16日乘專列抵達基輔,表達歐洲與烏克蘭的團結。這是三國領導人開戰以來首訪烏克蘭。外界預期烏方會要求提供更多的武器。而烏克蘭總統顧問阿列斯托維奇日前則向媒體表示,他擔心這三位領導人的來訪,是要對基輔施壓,要求其接受有利於俄國總統普京的和平協議。

宋魯鄭指,法德意三國立場接近,與美國和中東歐有所不同,都希望與俄羅斯緩和關係,盡快解決爭端。法國尋求戰略自主,不希望過度依賴美國,且總統馬克龍還面臨國會選舉,他領導的中間派聯盟恐失去國會多數席位,此時赴烏是尋求突破,為即將到來的第二輪投票增加贏面。德國方面,在不能發展軍事和地緣政治的限制下,德國立足世界全靠經濟,不願俄烏形勢再惡化。義大利目前經濟困難,它在傳統上便親俄,能源對俄羅斯依賴也較大。

宋魯鄭續指,三國施壓較大的可能性是先要求雙方就地停火,先解決難民危機和對經濟的衝擊,再商量俄羅斯退兵和領土劃分問題,但烏方在談判桌上的籌碼幷不多。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