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俄烏戰爭將成為持久戰?

分享到:
2022-04-06 22: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6日電   白宮5日表示,美國、歐盟及七國集團(G7)預計將於6日宣佈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同時,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透露,俄烏“下一階段的戰爭恐持續好幾個月”,華府正與盟友合作,向烏克蘭提供“遠程空中防禦系統、炮擊系統以及海岸防禦系統”等武器。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沙利文4日對媒體表示,美國將在未來幾日向烏提供更多軍援,提供的軍火或直接從美國運送,或從其他國家輸入烏克蘭。這批武器,正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多次向西方索要的武器,其中包括反導彈系統,被視為反擊俄軍轟炸的有效武器。

另據華爾街日報5日披露,捷克開始向烏克蘭運送一批蘇式坦克,捷克與斯洛伐克還準備開放其軍事工業設施,以修理和翻新烏方受損軍備。

除了向烏輸送軍備,美國也承認在培訓烏克蘭軍隊。國防部長奧斯汀5日在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時證實,美軍雖然未在烏境內或鄰國波蘭訓練烏軍,但在烏境外、包括在美國本土訓練他們。美國還在考慮,向格魯吉亞、芬蘭等非北約盟友提供額外軍事訓練。

美方加碼對烏提供武器,訓練軍隊,是否意味著美國正在部署一場持久戰?俄烏第五輪談判得到的一絲停戰希望,是否完全落空?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指,美國向烏克蘭提供重型武器,就是要把戰爭推向長期化、持續化。在美國不斷操縱下,尤其是在真相未明的事件發生後,烏方在和談議題上“開倒車”,目前和談已按下“暫停鍵”。

對於美西方首次給出的這一批重型武器,宋忠平指出,武器包括坦克、反艦導彈、重型火炮,已不再是之前的單兵武器,俄烏混合戰爭的層級將進一步升高。目前俄羅斯正在進行第二階段軍事行動,即徹底拿回頓巴斯地區,但在西方插手下,戰局未必如普京所願盡快結束,需做好長期化準備。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主席、陸軍上將米利5日在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時說,波蘭和羅馬尼亞等北約東側的成員國“非常願意”設立永久性的美軍基地。美軍或通過輪換調動的方式,達到有永久駐軍這些國家的效果。他認為,若要制止俄軍進攻烏克蘭,唯有派美軍進駐烏克蘭,但他又奉勸不要這樣做,因為有與俄發生武裝衝突的風險。

對此,宋忠平直言:“美國已事實上用各種手段介入了俄烏軍事衝突。美軍已派遣軍事顧問到烏,北約部隊也派了軍事顧問,在烏作戰的雇傭軍其實亦來自美西方操控。”

宋忠平分析指,美方早已提出,會加強對東歐軍事部署,包括在羅馬尼亞、保加利亞設立更多軍事基地,抑或把瑞典、芬蘭拉入北約,強化對俄圍堵,但美方多次表示不願與俄開戰,在此狀態下,俄羅斯還不至於發起軍事打擊。就美俄直接交手而言,雙方開戰意欲均不強。

在加碼輸送軍援的同時,西方各國對俄展開新一輪經濟制裁。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在5日的簡報會上表示,美國、歐盟及七國集團(G7)預計將於6日宣佈對俄的新制裁,其中包括禁止在俄方所有新投資、加大對俄金融機構和國有企業制裁、對俄政府官員及其家庭成員制裁等。此外,美國還將禁止俄方使用美國銀行儲備還債,以此消耗俄羅斯的財政資源。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當日引述一位政府官員的話,稱全面的一攬子計劃“將給俄羅斯帶來巨大的成本”。美歐新一波制裁,能否打敗俄羅斯?

宋忠平認為,俄羅斯經濟面臨前所未有的傷害,但制裁是雙刃劍,同時也會導致歐洲國家出現金融危機、能源危機,通脹亦將加劇。俄羅斯在貨幣保衛戰取得了一定戰果,且目前對俄制裁的國家和地區共48個,還有更多國家地區未對俄制裁。

有觀點認為,每逢俄烏和談向好,美西方就會出面“援烏”,為烏克蘭輸血,讓戰爭繼續惡化。對此,宋忠平表示認同,他指:““主要麻煩制造者”是美、英兩國,歐盟甚至北約均被綁架,尤其是法、德不得不加碼制裁。

“這一波軍援和制裁是在恰事件之後,但需要留意的是,恰  (完)事件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也是俄烏軍事衝突的轉折點,美西方“揣著明白裝糊塗”,一邊倒譴責俄羅斯,搶占國際輿論制高點。該事件出現的時機引人深思,必須請第三方徹查,但我擔心,真相將被掩蓋。”(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