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俄烏戰事可望年底結束?

分享到:
2022-05-16 21: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俄烏戰事已持續近3個月,烏方近日稱戰事順利,預計今年年底就將結束大規模衝突。不過,從俄方和西方國家表態來看,戰事恐不會輕易就此結束。受訪專家分析指,俄軍當前並未顯露劣勢,烏軍是在打信息戰提振士氣,在西方不斷軍援及俄羅斯增兵下,戰事仍有拖成“持久戰”的可能。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烏克蘭方面聲稱,烏軍正在該國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周圍發動反攻,烏總統澤連斯基13日報稱,哈爾科夫地區已逐漸解放,烏軍正在收復失地,截至13日,已解放1015個地方。烏克蘭人相信,戰爭從現在起轉向對他們有利。

烏軍事情報負責人布達諾夫14日樂觀地預料,戰爭將在8月達到 "轉折點",俄羅斯將在年底前被打敗。他還稱,俄總統普京精神和生理都處於糟糕狀態,已患上癌癥,病情嚴重。烏克蘭當局這一判斷是否可信?

軍事專家宋忠平1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戰場瞬息萬變,當下斷言為時尚早。形勢會否如烏方所言在8月轉向,取決於西方國家對烏軍援能否到位,以及俄軍在哈爾科夫、伊久姆地區的兵力調動,包括其空天軍導彈部隊使用是否得當。

他補充說,在美西方持續援烏、俄不斷增兵控制實際占領區、烏軍襲擾俄占區的情況下,俄烏衝突依然有變“持久戰”的可能。但俄軍是“在家門口作戰”,後勤補給、空中支援都較為容易;美國則是遠離本土,即使通過日本補給也難度較大。

至於西方媒體盛傳普京重病,宋忠平認為,只是烏軍信息戰的一環,不足為信。烏軍在戰場難取勝,此舉是為鼓舞士氣,並試圖在俄羅斯內部制造更多信息混亂和謠言,以掀起社會動蕩,擾亂俄羅斯的軍心和民心。

此前,美國國務院也對戰爭做過評估,認為俄烏戰爭將打到年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4月告訴歐洲官員,華府當局預估俄烏戰爭將持續至少8個月到年底,並稱“已經與同行討論了我們對衝突可能會曠日持久的擔憂。”

宋忠平分析指,美國希望將這場衝突長久拖延,但拖太久亦會超出美國承受能力,如近日400億美元援烏法案被參議院叫停,正說明美國在應對俄烏問題上也須做出評估權衡。

另一邊,俄方則展現堅定意志,表示決不投降。據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阿納托利·安東諾夫14日透露,美國在敦促俄羅斯進行談判,但俄方堅定“永遠不會投降”、“最高統帥為我軍制定的所有任務都將徹底完成”,他並提到,很難預測戰爭將持續多久。

不少觀點認為,俄羅斯目前已處於劣勢,在西方“全面混合戰爭”攻勢下,形勢對俄愈發不利。

對此,宋忠平表示不認同:“俄軍已奪取不少土地,且在頓巴斯地區不斷推進,又占領了赫爾松州及紮波羅熱州的部分地區,戰果顯著。至於俄軍在哈爾科夫和伊久姆地區陷入膠著,是因為烏軍在該地區做了長期大量的軍事準備。另外,這場軍事衝突是以奪土地為目的,比美軍入侵別國只改變顏色、扶植親美政府難得多。”

面對美國的深度參與,以及芬蘭和瑞典可能加入北約,俄羅斯將會如何報復?有動用核武危機嗎?

“關鍵看美國是否直接軍事介入烏克蘭危機。”宋忠平推測,一個可能的導火索是美國直接派兵,另一個是北約進犯俄羅斯邊境,對俄國家安全造成威脅。不過,美國“不越雷池半步”,會避免直接與俄發生軍事衝突及核戰。

他分析認為,芬蘭和瑞典即使加入北約,只要不在兩國部署核武器,或北約和美軍軍事基地,也將相安無事。一旦在兩國部署核武器,俄羅斯必將用核武器反制。

相對於烏克蘭的樂觀,西方多國領導人不認為戰事會很快結束。德國總理朔爾茨近日與普京通話後表示,沒有看到普京對入侵烏克蘭的決心有任何改變;英國首相約翰遜4月底表示,戰事可能持續到2023年底;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也於4月初在白宮簡報會上警告,戰爭恐怕將會曠日持久。

值得注意的是,七國集團(G7)外長14日與歐盟外長舉行會議後再次發聲明“表決心”,誓言將進一步在政經方面孤立俄羅斯。同日又表示,不排除長期向烏軍運送武器裝備的可能性。

宋忠平認為,北約吸納兩國仍是在挑釁、圍堵俄羅斯,但西方國家也在消耗中,飽受能源危機、糧食危機困擾,愈發視烏克蘭為無底黑洞,隨著國力衰減、經濟衰退,究竟能支持烏克蘭多久,還是個未知數。俄羅斯民心齊,總統普京獲得廣泛民意支持,能“過苦日子”支撐接下來的軍事行動,是與西方國家拼消耗的一大優勢。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