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特稿:為何西方不願向烏克蘭提供戰機?

分享到:
2023-02-01 21: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近日,烏克蘭在獲得歐美的坦克援助後,現正爭取獲得戰機的支援。西方各國紛紛對提供烏克蘭戰機一事表態。但繼美國後,英國及德國先後表示,目前未有向烏克蘭提供戰機的打算。

資料圖:美軍F35戰斗機。圖源:環球網

英國首相蘇納克的發言人1月31日表明,英國認為向烏克蘭派遣戰斗機是不實際的。發言人稱,“英國的戰斗機非常復雜,需要幾個月的時間來學習如何飛行。我們認為將這些戰機送入烏克蘭是不實際的。”

波蘭副防長沃伊切赫·斯庫爾凱維奇也於同日表明,波蘭沒有參與向烏克蘭輸送美制F-16戰斗機的談判。波蘭目前有48架美制F-16戰機。

德國防長皮斯托厄斯同日亦表示,戰機和坦克的射程和火力完全不同,且復雜得多,加上德國2022年成立的特別防禦基金無法滿足提供戰機的要求,德國無意把戰機交予烏克蘭

為什麼西方國家願意向烏克蘭提供坦克,卻不願意提供戰機? 軍事專家宋忠平1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因為戰斗機不僅僅是攻防兼備,也是一個遠程攻擊的武器裝備。如果這種武器進入烏軍,將會對整個戰場的形勢帶來比較大的變數,會給俄羅斯帶來極大的麻煩。

宋忠平指出,美國和西方國家援助戰機,尤其是北約的戰機,將會導致衝突的擴大化。俄羅斯有專家就指出,北約機場如果用於烏克蘭的衝突,將是被合法打擊的目標。如果北約戰機部署在烏克蘭的機場,將成為俄羅斯打擊的目標。

宋進一步解釋,如果把戰機部署在羅馬尼亞或波蘭,這些戰機起飛後又會對俄羅斯造成重大影響,這不就等同於北約直接參戰嗎?俄羅斯會直接打擊羅馬尼亞、波蘭的機場。那麼波蘭和羅馬尼亞作為北約成員國,他們到底要不要反擊?一旦反擊,就相當於俄羅斯和北約直接開戰;如不反擊,那麼北約憲章的第四條、第五條從何體現?這就是最大的問題。如果處理不好的話,俄烏軍事衝突將會變成俄羅斯和北約之間的軍事衝突,這也是最大的矛盾點之一。

另外,德國軍事專家韋戈爾德(Thomas Wiegold)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指出,與現在正在籌備的坦克相比,戰斗機的交付將引發更多問題。例如,為了獲得空中的主動權,就需要攻擊俄羅斯的防空陣地,"而這本身就是一種戰爭升級",他說。

韋戈爾德還表示,另外戰斗機的維護也要復雜得多,可能需要定期飛往附近的北約基地進行維護,而坦克則可以用卡車拖到波蘭、斯洛伐克。換句話說,如果提供戰斗機,北約內部就需要有一個基地,讓烏克蘭的戰斗機從那里起飛。這肯定會是一種戰爭升級。(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