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征兵30萬!普京的動員令意味什麼?

分享到:
2022-09-22 09: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2日電 為疫情奔勞的國際間突傳震憾世界的消息。當地時間9月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宣佈已經簽署部分動員令,計劃征召30萬預備役軍人,動員活動即日執行。

這是俄羅斯在二戰後首次進行軍事動員。

自今年2月24日俄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以來,普京21日首次發表全國講話。評論指出,這是一個“罕見舉動”。

(圖片來源:新華社)

在此前一天,頓涅茨克、盧甘斯克以及赫爾松州表示,有關加入俄羅斯的公投將於9月23日至27日舉行。“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普希林向普京表示,頓巴斯人民的主要願望就是加入俄羅斯。

普京在講話中重申了俄羅斯的軍事目標,即“解放頓巴斯”。他表示將盡一切努力,為頓巴斯和向俄羅斯提出申請的地區舉行公投提供安全環境。

普京說,有必要做出緊急決定來保護俄羅斯在“解放土地”上的人民。“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求國防部同意‘部分動員’”。所有被動員的公民都將擁有武裝身份。在頓巴斯戰鬥的“志願者”也將擁有合法的武裝身份。

同日,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也發表講話,稱在部分動員過程中,將征召30萬名預備役人員。其面向人群適用於服過役的人、軍事統計專業畢業生以及有戰鬥經驗的人,“沒有任何動員大學生的言論,也不會派遣現役兵參加特別軍事行動”。

紹伊古還強調,俄羅斯有巨大的動員資源——近乎2500萬人。其言下之意似乎是:咱不差人。

(圖片來源:新華社)

俄烏衝突已有半年之久,俄羅斯為什麼到現在才進行戰爭動員?難道真是像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布林克所說:“這是俄羅斯軟弱和失敗的跡象”嗎?

軍事專家宋忠平21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解釋稱,這次的動員令主要適用於適齡的老兵,也就是有過在部隊服役經驗的人。所謂“動員”,其實就是要應對戰事的昇級。

宋忠平表示,現在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四個區域都要舉行加入俄的公投。所以俄要應對有可能的烏克蘭和西方的大規模報複。另一方面,從俄羅斯的角度來說,要改變戰術打法,過去相對來說手腕兒比較“軟”一些,現在要做到的是“穩”、“準”、“狠”,這將會導致戰事更加殘酷。

除宣佈動員令外,普京在講話中還指責西方已跨越所有界限。

“西方已開始‘核恫嚇’,威脅對俄羅斯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俄羅斯在領土完整受到威脅時將使用一切可用的手段,這不是恐嚇”。普京說,俄羅斯會和以前一樣,制止所有“企圖實現世界霸權、威脅要分裂和奴役我們祖國”的人。

在宋忠平看來,西方的深度介入也是俄羅斯此時宣佈部分動員的原因。這不再是俄烏之間的軍事衝突,而是已經轉換成美俄之間的軍事衝突。所以從俄羅斯的角度來看,必須要提昇軍事鬥爭的層級,以確保有足够的手段、能力和後備力量來應對西方的挑戰。

(圖片來源:新華社)

自今年2月俄烏衝突發生以來,西方對俄發動多輪制裁、同時向烏克蘭提供大量武器和援助,為局勢火上澆油。

據俄媒引述紹伊古的話稱,俄軍在俄對烏特別軍事行動中損失了5937人,烏克蘭已經損失了一半的軍隊,損失超10萬人,其中61207人死亡、49368人受傷。

宋忠平認為,俄烏軍事衝突走到今天,沒有停火的跡象,卻有不斷昇級的跡象。如果確信美國和北約已經深度介入,俄烏軍事衝突有可能就會引爆更大規模的戰爭,甚至引爆歐洲戰爭。對於世界來說,這將會是一個巨大的悲劇。(完)


【編輯:殷田靜子】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