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二戰後俄首次宣佈軍事“動員令” 意味什麼?

分享到:
2022-09-21 20: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地時間21日上午宣佈在俄聯邦進行部分動員,是俄羅斯在二戰後首次進行軍事動員。軍事專家分析指,這意味著戰事升級,甚至可能引爆更大規模的戰爭。

普京發表講話的畫面,圖源:“今日俄羅斯”電視台所發佈視頻的截圖

據俄羅斯衛星網和英國《衛報》消息,普京已經簽署部分動員法令,動員活動即日開始。普京表示,只有目前處於預備役狀態的公民才會被徵召入伍,而俄特別軍事行動的主要目的始終沒有改變。

自今年2月24日俄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以來,普京也首次發表全國講話。普京稱,“西方已開始‘核恫嚇’,威脅對俄羅斯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他還表示,俄羅斯在領土完整受到威脅時將使用一切可用的手段,“這不是恐嚇”。

普京在視頻講話中表示:西方的目標是削弱、分化並最終摧毀我們的國家。普京說,他們已經在直接說,他們能夠在1991年分裂蘇聯,現在已經到了俄羅斯本身解體為眾多互為死敵的地區和區域的時候了。

對於俄羅斯為何此時要進行部分動員,軍事專家宋忠平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部分動員主要動員的是適齡的老兵,就是有過在部隊服役經驗的人。所謂“動員”,其實就是要應對戰事的升級。現在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四個區域都要舉行加入俄的公投。所以俄要應對有可能的烏克蘭和西方的大規模報復。另一方面,就是從俄羅斯的角度來講,要改變戰術打法,過去相對來說手腕兒比較“軟”一些,現在要做到的是“穩”、“準”、“狠”,這將會導致戰事更加殘酷。

宋忠平分析說,俄羅斯之所以現在這麼做,一方面是烏克蘭現在揚言要反攻,另方面是已經有北約和美國部隊的深度介入,這已經不再是俄烏之間的軍事衝突,已經轉換成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的軍事衝突。所以從俄羅斯的角度來講的話,必須要提升軍事鬥爭的層級,來確保有足夠的手段、能力,還有後備力量來應對西方的挑戰,這也是為什麼俄羅斯要進行部分戰爭動員。

另外,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21日稱,在部分動員過程中,將徵召30萬名預備役人員。他還指出,俄羅斯不但與烏克蘭作戰,而且是在同西方國家作戰。西方國家的指揮人員在基輔指揮烏方軍事行動,西方國家的70多顆軍用衛星和200顆民用衛星參與探測俄軍所在位置。

紹伊古表示,目前已經有5937名俄軍官兵在特別軍事行動中犧牲,烏克蘭軍隊則已經減員一半,死亡61207人,受傷49368人。

宋忠平認為,俄烏軍事衝突走到今天,沒有停火的跡象,卻有不斷升級的跡象。如果確信美國和北約已經深度介入,俄烏軍事衝突有可能就會引爆更大規模的戰爭,甚至引爆歐洲戰爭。對於世界來說,這將會是一個巨大的悲劇。(完)


【編輯:李彥洲】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