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俄中就俄烏衝突分別表態 戰爭將何去何從?

分享到:
2023-02-22 09: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俄烏交戰周年將至,中國21日發布《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呼籲通過對話協商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但美國總統拜登20日突訪基輔,鼓勵烏克蘭繼續戰鬥。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發表國情咨文,強調想在戰場上戰勝俄羅斯是不可能的。這場戰爭將何去何從?受訪專家直言,中方是當前勸和促談最主要的力量,但畢竟不是衝突相關方,在美西方持續拱火遞刀下,料今年內俄烏戰事將持續焦灼。

烏克蘭  圖源:新華社

中國外交部21日發布《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列出20條重點合作方向,包括指出支持通過對話談判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等熱點問題。中國外交部部長秦剛表示,中方對衝突不斷加劇甚至導致失控深感憂慮,將繼續勸和促談,敦促有關國家立即停止拱火澆油。

“中方此時發布《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意義在於為當前充滿多重風險挑戰的世界,提供一個增強確定性的中國方案。”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21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

田德文解釋,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美西方主導輿論,會上議題多為談軍援烏克蘭,并持續對俄羅斯經濟制裁,定下會議基調。中方在此時發布概念文件,形成了一種不同的聲音。不過,該文件實際上的定位要高於當前發生的國際衝突,不專門針對俄烏衝突,用於闡釋習近平主席的全球安全倡議,有更廣泛全面的應用場景。

就在中方發布《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之際,美國總統拜登20日突然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成為史上第一位造訪非美軍或盟邦控制下之戰區的現任美國總統。在基輔近6小時的訪問期間,拜登宣稱,美國已建立起一個從大西洋到太平洋的國家聯盟,“通過前所未有的軍事、經濟和人道主義援助來協助保衛烏克蘭”,會持續支持烏克蘭,包括將提供新一批5億美元軍援,涉及火炮彈藥、坦克系統及防空雷達。正在土耳其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亦於同日表明,華府強烈支持瑞典及芬蘭盡快加入北約。

拜登此時訪基輔目的何在?田德文分析認為,俄烏交戰一周年之際,拜登政府仍在鼓勵澤連斯基繼續打下去。此前,美國官員及歐洲國家領導人,幾乎都去過基輔“打卡”,只有美國未去過,拜登前往屬意料之中,體現了美國對烏克蘭以戰爭方式解決與俄羅斯矛盾的支持。“目前很難證明,拜登訪烏克蘭能提升烏軍士氣,至於一次訪問便能挑戰普京,也是過度解讀,拜登沒有與俄羅斯直接對決的意願,主要還是展現一個姿態,高於其實際意義。通過這種方式炒作他的勇氣,實在是滑稽。”

田德文直言,在美西方持續拱火遞刀的背景下,烏克蘭戰場焦灼,俄烏雙方當前進行和談的空間較小,不存在和談基礎。

拜登訪問基輔後,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向聯邦議會發表國情咨文。普京表示,西方希望把烏克蘭的地區衝突變成全球對抗,從未隱瞞希望俄羅斯永遠滅亡的想法。他指出,西方想在戰場上戰勝俄羅斯是不可能的,俄羅斯將“認真不斷地解決特別行動的任務”。他還強調,俄羅斯的核威懾力量最新系統裝備水平超過90%。

田德文分析認為,普京在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東方經濟論壇上的講話均未太多涉及俄烏衝突,從當前俄羅斯國內環境來說,普京并不想過度炒作此事。普京的國情咨文,主要還是對西方主導的不合理的世界秩序進行譴責,以及對俄羅斯應對措施正當性的辯解。

田德文指出,當前烏克蘭戰場極為焦灼,烏國內的軍事工業基本癱瘓,若要繼續打下去,只能依靠持續軍援,但美西方的軍援對戰場究竟能起到多大程度的影響,還有待評估。至於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料對戰局影響不大,俄方已表明態度,若北約在兩國部署武器,俄方將會進行反制,但與俄烏衝突不相關。

對於未來戰局走向,田德文表示,俄烏戰爭已持續一年,世界格局受其影響發生了重大變化,美國極大增強了對歐洲的管控能力,在亞太地區亦集結盟友,企圖把美國在歐洲獲取影響力的模式複制到亞太。中方是當前勸和促談最主要的力量,可發揮一定作用,但畢竟不是衝突相關方,無法決定事情走向。“頓巴斯地區位於平原地區,俄烏雙方戰線犬牙交錯,戰場形勢無法讓一方輕易取得壓倒性勝利,料今年內俄烏戰事將持續焦灼。”(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