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宣佈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 白宮、歐盟表態

分享到:
2023-03-28 09: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7日電 綜合消息:俄羅斯總統普京25日宣佈,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美國白宮當地時間26日表示,“沒有跡象顯示俄羅斯已將核武器轉至白俄羅斯"。歐盟警告,白俄羅斯如果允許俄羅斯部署戰術武器將遭進一步制裁。

白宮 新華社資料圖片

據法新社消息,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26日在接受美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時表示:“我們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普京)履行了他的承諾,也沒有任何核武器轉至白俄羅斯。”

柯比稱, “事實上,我們沒有跡象表明(普京)打算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器。”

柯比強調,美國每天都密切關注局勢的演變,截至目前“沒有發生使我們調整戰略核態勢的情況”。

美國國防部新聞辦公室在一份書面聲明中稱:“我們已經看到有關俄羅斯聲明的報道,並將繼續關注該情況。”聲明稱,“我們沒有看到任何調整我們戰略核態勢的理由,也沒有看到俄羅斯準備使用核武器的任何跡象。我們仍然致力於北約聯盟的集體防禦。”

歐盟方面,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26日發推文說,“白俄羅斯擁有俄羅斯核武器將構成不負責任的升級,並對歐洲安全構成威脅。白俄羅斯仍然可以阻止這一切發生,這是它的選擇。歐盟隨時準備以進一步制裁作為回應。”

法國外交部發言人26日強調,繼俄羅斯違反《中導條約》並在今年2月宣佈暫停參與《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後,俄羅斯又宣佈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莫斯科此舉再一次破壞整個軍備控制架構並威脅到歐洲的戰略穩定。發言人呼籲俄擔負起擁有核武器國家應承擔的責任,並放棄這一破壞穩定的協議。

德國外交部26日表示,俄羅斯宣布在白羅斯部署戰術核武是進一步的核恐嚇圖謀,強調德方不會被嚇退。德國外交部指出,普京將此舉與北約國家共享核武相提並論是一種“誤導”,且完全無法使俄方行為正當化。

烏克蘭方面,烏克蘭外交部26日在聲明中表示,“烏克蘭期待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英國、中國、美國和法國,採取有效行動反擊克里姆林宮的‘核訛詐’。烏克蘭要求立即召開聯合國安理會特別緊急會議。”

(完)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