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F-16戰機改變俄烏戰局連西方也不看好

分享到:
2023-05-25 09: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美國總統拜登21日作出“歷史性決定”,同意歐洲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令烏克蘭大受鼓舞。但連日來,西方輿論對戰機能否扭轉俄烏戰局,以及歐美能提供多少戰機,短期培訓烏克蘭飛行員等問題,提出各種質疑。F-16戰機,對俄烏戰事究竟意味著什麼?

自俄烏開戰以來,烏克蘭已多次表達希望西方國家提供F-16戰機以解決制空權問題。早前藉歐洲委員會峰會在冰島舉行的機會,英國首相和荷蘭總理會晤後承諾建立一個“國際聯盟”,提供戰機支援烏克蘭,但美國未給出明確承諾。

在中國派出特使努力調停俄烏戰爭之際,G7峰會期間拜登在獲烏方“不將F-16戰機用於攻擊俄領土”的承諾下突然鬆口,宣佈同意歐洲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

美國空軍裝備的F-16戰機  圖源:新華網

對此,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24日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俄烏衝突正處於所謂的各自反攻階段,也正處在國際力量開始參與解決的關鍵時期,此時獲得戰場上優勢可能是取得談判桌上優勢的前提,所以各方都在強化軍力。美國此時鬆口是火上澆油,不利於衝突和平解決,也不利於國際調停。

有分析指出,若烏克蘭擁有F-16,足以與俄羅斯在空中搏鬥,戰場形勢可能會大轉變。但美國空軍部長弗蘭克·肯德爾22日則表示,烏克蘭獲得F-16戰鬥機不會改變俄烏衝突的“遊戲規則”。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3日表示,與西方提供的其他所有武器一樣,它們不可能從根本上改變戰局。

對此,軍事專家宋忠平2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F-16戰機能否改變戰局,取決於美歐能給烏克蘭提供多少架F-16戰機、F-16戰機批次,以及他們會給烏克蘭提供什麼樣的武器裝備。

“如果烏克蘭獲得遠程打擊武器,會對俄羅斯、對戰場包括制空權帶來一定的挑戰。”不過話說回來,宋忠平強調,打仗是看體系作戰,比拼的是俄羅斯和北約武器體系的作戰。如果北約僅給烏克蘭提供某一種武器,是無法讓俄烏戰局發生重大變化的。例如,之前西方提供海馬斯火箭系統時的一套說辭,事實卻證明局勢沒有改變。

雖然F-16戰機對烏克蘭來説如虎添翼,但連日來,西方媒體似乎並不看好。首先,媒體質疑F-16的供應量多少以及何時才能投入戰場?統計顯示,至今全球仍有約2200架F-16戰鬥機在役。有分析指,烏克蘭實際上可獲得的F-16數量相對有限,最有可能從部分北約國家獲得。

宋忠平認為,歐洲能够提供多少戰機,要看美國願意給多少國家開綠燈,美國不開綠燈,烏克蘭所得到的F-16戰機也將有限,而且如果美國不帶頭提供,其他國家也會看美國的眼色行事。

就在拜登同意提供戰機給烏克蘭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22日表示,美國將開始訓練烏克蘭空軍的飛行員駕駛F-16戰機,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23日也說,包括波蘭在內的多個國家已經開始培訓烏克蘭飛行員操作美制F-16戰機。

不過,F-16戰機什麼時候能投入戰場發揮作用還是未知數。宋忠平說,嫻熟使用戰機有一定難度,需要周期,除非直接讓北約的飛行員幫助烏克蘭駕駛F-16戰機,這就另當別論。

F-16要投入俄烏戰爭還需時日,期間俄羅斯會有什麽樣的戰略部署?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格魯什科21日警告說,如果西方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將會給他們自己帶來“巨大風險”,俄羅斯會用一切必要手段來實現既定目標。

宋忠平表示,在對方擁有F-16戰機的基礎之上,俄羅斯可能會在戰場部署更多遠程系統,遏制F-16戰機所帶來的巨大挑戰。俄羅斯也有可能改變戰場打法,打擊對方機場。如果機場部署在波蘭和羅馬尼亞,這兩個國家就會成為俄羅斯打擊的目標。如此一來,俄烏軍事衝突就轉變為俄羅斯和北約的軍事衝突。(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