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拜登為何拉響“核戰警報”?

分享到:
2022-10-08 00: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美國總統拜登6日再發出“核警報”, 指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及使用核武“不是在開玩笑”,世界正面臨古巴導彈危機(1962年)以來的最大核戰爭威脅。而同一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呼籲北約“先發制人”打擊俄羅斯,而不是“等待俄羅斯的核打擊”。對此,受訪專家直言,美烏頻繁討論核話題有輿論戰嫌疑,而美國不會為烏克蘭卷入核戰。

美國總統拜登。圖源:新華社

澤連斯基6日6日在參加澳大利亞洛伊研究所一場線上會議時,向國際社會發出呼籲,北約應該對俄實施“先發制人打擊”,以確保俄羅斯不針對烏軍使用核武器。

對於澤連斯基這一言論,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澤連斯基無異於是在試圖挑起一場世界大戰,而這將導致“不可預見的災難性後果”。佩斯科夫還呼籲國際社會對此進行關注,指出“尤其是美國和英國”應特別關注,因為這兩國“實際控制著基輔方面的行動”,所以應該為烏克蘭總統的言論負責。

但美國沒有回應澤連斯基的言論,而是將局勢升級歸咎於俄羅斯。拜登6日在民主黨活動中表示,自冷戰時期和加勒比海危機以來,世界首次面臨核末日威脅。他認為,普京“威脅使用核武器時,不是在開玩笑”。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從美方和烏方的言行來看,探討核戰不排除有輿論戰和心理戰的嫌疑。而從戰場情況來看,盡管烏軍占優,但基本仍處於相持狀態,并未出現一邊倒的情況。俄羅斯動用核武需要先決條件,直接使用的可能性不大。不過,不能完全排除俄羅斯使用核武可能性,不排除在烏克蘭領土上做核試驗的可能。

對於澤連斯基和拜登的言論,俄方批評指,西方的炒作只會令核問題升溫。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強調,對於近來熱議的核話題,俄羅斯無意參與使其升溫,北約及相關國家則不斷炒熱,俄羅斯“全面恪守防止核戰爭這一原則”。

這一波關於核武戰的爭議,最先由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提起,他於9月27日在社交媒體平台發文稱,“如果有必要,俄羅斯有權使用核武器”,但設置了預定條件,即俄羅斯及盟友先受到核武攻擊,或俄羅斯在受常規武器侵略時出現國家生存的威脅。不過,若俄羅斯判斷受威脅的程度超出危險限度,將不會向任何人詢問許可,不會有長時間協商,“這絕對不是嚇唬人”。

對此,軍事專家、香港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同日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認為,俄羅斯是否動用核武,主要取決於美英及北約會否介入,令俄軍造成重大損失,以及英美這兩個擁核國家會否在俄烏戰場使用戰術核武器。兩個條件只要滿足一個,俄羅斯就可能使用戰術核武器來實施報復。

宋忠平續指,俄方的核軍事理論和核武使用方針並未發生變化,一旦對俄羅斯的國家安全造成重大損失,或對俄使用了核武器,俄羅斯必須實施報復。

值得關注的是,波蘭總統杜達10月5日表示,在波部署美國核武器是一個公開的問題。杜達在接受《波蘭報》採訪時說,波蘭可能參與共有核武器項目,部署和儲存美國核武器,并已與美國領導人討論過。此前,波蘭執政黨法律與公正黨領導人雅羅斯瓦夫·卡欽斯基也曾表示,希望波蘭部署美國核武器,但他透露,沒有得到美國的正面回應。

美國會在波蘭和烏克蘭部署核武器嗎?田德文直言,美國不會支援核武,在波蘭部署核武的可能性也不大。若美國在烏部署核武器,就已觸發了俄羅斯使用核戰的前提,當前爆發核戰不符合美國利益,因此俄烏戰事打到今天,美國甚至連中遠程導彈都不給烏軍。

宋忠平認為,美國擔心卷入俄烏軍事衝突,甚至卷入波蘭與俄羅斯之間的紛爭。美國不會為了烏克蘭卷入核戰,而是希望俄烏繼續打下去,消耗俄羅斯。至於波蘭,美國若部署戰術核武器,波蘭將會成為俄羅斯打擊的對象,美國也將成為染指俄烏軍事衝突的重要參與方,因此與波蘭產生了分歧。(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