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歐盟啟動烏入盟談判 學者:象征意義大

分享到:
2023-12-15 20: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5日電 題:歐盟啟動烏入盟談判學者:象征意義大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當地時間14日宣布,決定啟動烏克蘭加入歐盟的談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稱這是“烏克蘭的勝利”。惟受訪學者直言,歐洲援烏有限,此舉是為鼓舞烏克蘭士氣,象征意義大於實際。明年俄烏戰局走向,仍要取決於美國會否持續援助,以及俄羅斯會否反攻。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圖源:新華社

歐盟峰會1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當天,米歇爾表示,歐洲理事會決定與烏克蘭開啟入盟談判。此前一直持反對態度的匈牙利總理歐爾班提前離開會場,未參與表決,最終歐盟以26票贊成、1票棄權通過決定。

澤連斯基當日發文稱,“這是烏克蘭的勝利,整個歐洲的勝利,一場有關激勵、鼓舞和強化(力量)的勝利。”

旅法學者、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15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歐盟批准此時啟動烏克蘭入盟程序,一方面是為提振烏克蘭的士氣,烏軍反攻不順利,美國援烏受到國會阻撓,歐洲多國蔓延“援烏疲勞症”,巴以衝突轉移了國際視線,均對烏軍士氣產生影響。另一方面,此舉也是向俄羅斯釋放信號,歐盟不會放棄烏克蘭,屬於心理戰的一種方式。

“此舉象征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從技術層面而言,啟動入盟談判只是第一步,還要考察經濟條件、司法制度、勞動力保護等各方面,烏克蘭根本無法滿足入盟條件。”宋魯鄭直言。

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同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當前戰場形勢對烏克蘭不利,凜冬已至,烏軍兵源不足,美國新一批軍援遲遲未批出,若俄軍把戰場推展到敖德薩一線,烏軍能否守住是很大問題。歐盟此舉可視為一種道義上支持,實際作用有待觀察。

與去年的“英雄歡迎會”訪美之行截然不同,澤連斯基12月訪美歸來兩手空空,拜登改口稱“能支持一天算一天”。澤連斯基又轉赴歐洲求援,收獲北歐五國援助和支持,其後赴德國,但據悉他未見到德國總理朔爾茨。朔爾茨在德國議會發言時稱,未來國際對烏克蘭的支持可能減少。

未來一年,美歐能否保持以往的援烏力度?若援助出現“斷檔”,烏克蘭能撐多久?

宋魯鄭認為,當前美國出現動搖,歐洲主動出手,但俄烏衝突至今,歐洲僅扮演次要角色,烏克蘭接收的軍事、財政、人道援助均以美國為主。若烏克蘭戰敗,會導致拜登在明年的總統大選中失分,料拜登仍會繼續支持烏克蘭。技術上,美國總統可動用一些權利繞開國會,也可讓盟友分擔壓力。料明年俄烏衝突仍陷僵局,或有勝負,但不會出現戰略性的轉折點。援烏若出現一兩個月的短暫斷檔,并不會影響戰局,除非美國政策性宣布不再援烏,烏軍士氣崩潰。

劉瀾昌則認為,美國必然不會再保持以往的援烏力度。美國財政吃緊,共和黨削減支出態度堅決,拜登政府將中東戰場擺在烏克蘭戰場之前,優先軍援以色列,支撐以色列經濟。當前烏東“三八線”已基本在頓涅茨克北部形成,不排除俄軍發動戰役奪取敖德薩的可能性,未來戰略態勢或發生轉變,俄軍進攻,烏軍防守。(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