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俄軍攻克馬里烏波爾 頓巴斯戰局前景未明

分享到:
2022-04-23 10: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俄烏戰爭進入關鍵時刻,俄羅斯總統普京4月21日宣稱俄軍在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馬里烏波爾的戰斗中取得勝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稱該城市幷未完全淪陷。拜登政府相信未來4周將牽動整個戰局,當務之急是加緊軍援重武器,力撐烏克蘭不敗於烏東大戰。

這是4月20日拍攝的馬里烏波爾街景。新華社/塔斯社

普京21日宣佈“解放”了烏克蘭南部海港城市馬里烏波爾,他下令放棄強攻烏軍仍未撤出的亞速鋼鐵廠,縮小包圍圈,“不讓一只蒼蠅飛出來”。

不過隨後,澤連斯基對此提出異議,稱該城市幷未完全淪陷於俄羅斯的掌控。目前情況盡管“很困難,很糟糕”,但有幾種方法解決,正在為軍事方案做準備,需要西方的幫助。

目前,各方均在分析烏東戰局,不少觀點認為俄軍占上風。據紐約時報引述過國防部一位高層官員形容,戰事某種程度上對俄軍有利,因為可在更開闊的地形作戰,不像在城鎮里施展不開手腳。而據俄國防部對媒體通報,俄火箭兵和炮兵部隊近日亦展現火力,僅4月21日當天就癱瘓烏軍設施450處。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2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指,俄軍在戰場上一直占上風。在馬里烏波爾,俄軍有備而來,採取圍攻態勢,使用大口徑火炮等重型武器,城市基本被夷為平地,90%都已被俄軍控制。“但問題是,俄方的軍事優勢能否轉化為勝勢,即令烏克蘭對俄不構成威脅、政治上親俄?目前來看,作為標志和象征的亞速鋼鐵廠還在烏方手中,亞速營亦未被摧毀,俄方的政治布局還未實現。”

俄軍攻克馬里烏波爾,包圍亞速鋼鐵廠,有什麼戰略意義?  崔洪建指出,一是俄方要實現第二階段戰役的目標,就必須拿下馬里烏波爾,打通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地區的通道;二是駐守馬里烏波爾的“亞速營”被俄方界定為納粹,而俄方此次軍事行動的目標之一便是去納粹化。

他續指,若能在拿下馬里烏波爾的同時,拿下亞速鋼鐵廠,俄方就在軍事、政治上取得雙重勝利,有助於接下來與烏方談判,亦可對國內交代戰事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可以把亞速鋼鐵廠看作俄方手中的人質,接下來要關注雙方會否重啟談判、如何談條件。

重兵圍城, 烏方提出無條件談判。烏克蘭總統顧問兼談判代表波多利亞克20日表示,烏方將同意俄方提出要在馬里烏波爾舉行“特別”談判的提議。這是否意味著,烏克蘭已無還手之力?

“從俄烏開戰至今,烏克蘭一直處於被動防禦的局面,無論是軍事裝備,還是投入軍隊數量,均處於劣勢,防守得辛苦,目前馬里烏波爾的烏軍基本處於彈盡糧絕狀態,僅剩一個鋼鐵廠,幾千烏軍困守在內。”崔洪建說。

拜登21日宣佈,美國政府將立即向烏克蘭提供又一筆價值8億美元的重型武器,包括重炮、榴彈炮、彈藥,以及戰術無人機。但與此同時,俄方揚言要炸毀美方的軍援隊伍,北約的武器能否順利抵達烏軍手上?

崔洪建分析認為,軍援目前無法到達馬里烏波爾。“烏方沒有制空權,又被俄羅斯控制了黑海,只能走陸路,但馬里烏波爾離軍援補給通道較遠,周邊地區亦被俄軍占領,很難保證送到。此外,西方提供軍援,主要是想支持頓巴斯的正面戰場,這里有烏軍的主要軍事力量。”

而在此關鍵時刻,美國再次指控中國幫助俄軍,美國總統副國家安全顧問辛格20日稱:“中國人民解放軍正通過多種直接和間接渠道向俄羅斯軍隊提供幫助”。這一說法21日受到中方否認。

對此,崔洪建直言,美方早就提出過這一說法,中方亦早已澄清,美方時不時翻出來說,在外交上有其目的,一是展示他所謂的道義,二是不斷抹黑中國。

有觀點認為,美國希望將戰爭拖延下去, 消耗俄羅斯,但北約亦會消耗自己。崔洪建表示不認同,他指,北約此前給烏克蘭大部分都是老化、過時、庫存的武器裝備,甚至是二戰時期的裝備,且北約各國在武器庫存方面有基本框架:“北約不會受影響,反而可透過軍援展示其武器性能,獲得新的武器訂單。”

頓巴斯決戰能否終結這場僵局? 崔洪建說, “頓巴斯的戰役的確具有決戰性質,但最後形成的局面不好說。目前俄方控制的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實際上只占整個頓巴斯地區的三分之一,普京若要控制頓巴斯地區,還需拿下其余地區,即便拿下也要看能否守住。戰事拖到現在,就看誰能扛住。頓巴斯是被俄方界定的決定性地方,決定其能否達成對烏軍事行動的目標,但最終階段不完全由俄方決定,是雙方甚至各方互動的結果。”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