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西方會拋棄澤連斯基嗎?

分享到:
2023-12-21 09: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烏克蘭向西方求援落空,美國會放棄年底前通過援烏預算,歐洲大國三緘其口。惟烏總統澤連斯基堅信不會遭背叛。受訪學者直言,西方已做好最後準備,可能會換掉澤連斯基,逼迫他選舉,或出現政變。待澤連斯基下台後,西方將從內部集團再選一人,與俄羅斯和解,結束俄烏戰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圖源:新華社

澤連斯基19日在基輔喊話稱,財政援助是俄烏戰爭局勢的關鍵,“確信美國不會背叛我們”,并預計歐盟很快會批准援助。

不過,美國國會已確信在休會前不會通過援助烏克蘭的追加預算,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19日表示,目標於明年初復會後通過。12月底,美國將在新軍援批出前,最後一次向烏克蘭提供援助。

歐洲方面,德國政府表示,由於2024年財政預算調整,援烏資金或減少5.5億歐元。英法外長給烏克蘭“打氣”,但均未宣布向烏克蘭提供新援助。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俄烏衝突是無底洞,美歐援烏愈來愈難,美國兩黨忙於大選,歐洲經濟亟需止血,武器庫也已掏空。且源源不斷的援烏金額不知用在何處,援烏裝備亦被指遭轉賣,甚至流入哈馬斯。澤連斯基背後存在複雜的利益牽扯,已無法獲取西方信任。惟美歐擔憂,若俄羅斯勝利,摩爾多瓦、格魯吉亞等國恐成為下一個烏克蘭,因而騎虎難下。

近一段時間,澤連斯基和軍隊之間關係緊張。鑒於兵源嚴重不足,軍方曾向澤連斯基提議再動員45至50萬人參軍,但他認為這個數字“高度敏感”仍未下決定。此外,盡管澤連斯基予以否認,但他與烏軍總司令扎盧日內不斷被曝出不和傳聞。據《烏克蘭真理報》,基輔國際社會學研究所最新民調顯示,烏民眾對澤連斯基的信任率下降,已被扎盧日內超越。

“西方可能會換掉澤連斯基,逼迫他選舉,或出現政變。”王義桅直言,支持率被趕超是換人的明顯跡象,除了烏軍總司令,烏國防部長也是替代人選。烏克蘭本就腐敗,隨著壓力加大,或內部嘩變,將澤連斯基轟下台。

王義桅分析認為,西方已做好最後的準備,政治上讓烏克蘭開啟入歐盟談判,給其心理安慰,經濟援助則難以為繼。烏克蘭反攻無望,彈盡糧絕後只能投降,西方會讓澤連斯基背鍋,等其下台後,從內部集團再選一人,與俄羅斯和解,結束這場無止盡的流血。

就在澤連斯基焦頭爛額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京19日稱,若烏克蘭、美國和歐洲願意,俄羅斯將準備和談,但“不會放棄屬於俄羅斯的東西”。

王義桅認為,俄羅斯吃進去的不會吐出,料西方會反向敘事,讓澤連斯基承擔歷史責任,勸說烏克蘭不要讓歐洲再受難、讓世界更麻煩。最終,西方會讓烏克蘭人償還債務,所謂的戰後重建,便是烏克蘭將資產平價抵押給西方,烏克蘭將被掏空。(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