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澤連斯基突然訪美 專家:美國決定戰爭走向

分享到:
2022-12-22 09: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1日突然宣布赴美訪問,時值美國國會即將表決向烏克蘭提供約450億美元緊急援助計劃。受訪學者分析,美國的目標未變,希望在不投入太多資源的情況下,支持烏克蘭繼續戰爭,歐洲大國則各有所圖。決定戰爭未來走向的,不在聯合國也不在其他國家,而在美國國內。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圖源:新華社

澤連斯基於美國時間21日凌晨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正前往美國訪問,目的是增強烏克蘭的韌性和防禦能力。具體行程包括與美國總統討論兩國之間的合作,以及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并出席一些雙邊會談。” 這是自2月俄烏開戰後,澤連斯基首次公開的外訪。

據美國媒體披露,澤連斯基預期將在演說中感謝美國對烏克蘭提供的援助,並傳達烏國需要更多資金的訊息。
澤連斯基訪美的時機,正值美國國會準備就一項年底支出計劃進行投票,據美媒報道,其中包括向烏克蘭提供約450億美元的緊急援助。共和黨擔心援烏會成為“無底洞”,正對美國政府的援烏計劃施加阻力。澤連斯基在此關鍵時刻訪美,是否目的明確?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21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指出,美國的支持對澤連斯基至關重要,眾議院掌管美國的“錢袋子”,澤連斯基此前均在美國國會發表視頻演說,但如今眾議院將被共和黨控制,澤連斯基親赴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是為尋求支持。

但450億美元的緊急援助,將是美國迄今為止向烏克蘭提供的最大一筆援助,已超過總統拜登提出的數額。自俄烏2月開戰以來,美國已向烏提供近500億美元援助,美國國會能否再批出如此大的援助金額,尚是未知數。不過,據美聯社援引拜登政府官員透露,在澤連斯基來訪之際,美國將向烏提供價值18億美元的大規模軍事援助,其中包括“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以及可供烏軍戰機使用的精確制導彈藥。澤連斯基訪美之際,能否如願獲得450億美元援助和“愛國者”反導系統?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同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直言:“450億美元的援助,數額過高,就算可以分批次給,通過的難度也很大。當前局勢演變難以預料,美國若將裝備提前批給烏克蘭,一旦戰事停止,相當於把錢白白潑出去,甚至可能令武器系統流入民間黑市或其他國家,這類問題原先未被注意,現在已愈來愈明顯,各方都有所反映。”

至於“愛國者”系統,劉衛東分析認為,這是澤連斯基一直想要的,不過屬於典型的防禦性武器,符合美國提升烏克蘭防禦能力、控制其進攻能力的援助原則。美國有可能在提供的同時,附加不能用來攻擊俄羅斯境內目標的條件。美國的目標未變,希望烏克蘭繼續戰爭是顯而易見的,在不消耗自身太多的情況下,美國希望戰事拖得愈久愈好。

歐洲方面,目前從英法德的態度來看,英國首相蘇納克提出,2023年應優先確保對烏軍援,俄方的停火呼籲“完全沒有意義”,應削弱俄羅斯的補給能力,並消除其國際支持。法國總統一方面向烏提供武器,一方面又表態一旦和平談判,將給予俄羅斯安全保證。德國則要求中國發揮影響力,幫助結束烏克蘭戰爭。

王義桅逐一分析指,英國採取離岸制衡戰略,在海外防止歐洲大陸受陸上強國的主導,因此傳統上便具有反俄的立場,加上英美特殊關係,會配合支持美國。法國希望停戰,但清楚歐洲人無法決定自身命運,因此選擇兩面下注,賣武器撈金的同時,表態支持烏克蘭建立停戰談判。德國則一直希望中國與俄烏直接接觸施加壓力。

近日,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在雜誌上發表文章,呼籲和平談判解決俄烏衝突,已減少另一場“毀滅性世界大戰”的風險。烏克蘭則回應,這是 “綏靖侵略者”,烏方絕不可能達成涉及割讓領土的協議。

對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9日表示,俄烏“近期進行有效和談的可能性並不樂觀,軍事對抗會繼續下去”。他強調,俄烏戰爭必須以符合《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規定的方式和平解決。

王義桅直言,《聯合國憲章》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尤其俄羅斯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無法被約束,從現實來說,決定戰爭未來走向的,不是聯合國也不是其他國家,而是美國國內。

王義桅續指,基辛格希望烏克蘭與俄羅斯盡快談判,不要指望將國土收回,這種觀點仍停留在一戰前的歐洲歷史,如今世界格局早已發生變化。而即使在美國國內,基辛格也無太大影響力,他代表了共和黨傳統歷史派的現實主義,但如今美國已走出大國政治邏輯,拜登政府強調國際干涉,如今國際自由主義和新保守主義聯手支持烏克蘭,背後有能源、金融、數字寡頭等,他們不斷拱火,以實現自身利益。(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