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澤連斯基外訪不尋常 俄烏局勢變化微妙

分享到:
2023-12-14 21: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4日電(記者 黎金良)還有兩個多月,俄烏衝突將滿兩年。儘管戰局未明,但從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最近的不尋常外訪來看,烏面臨的困境似乎迫在眉睫,局勢正在發生微妙變化。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新一輪巴以衝突轉移了西方對烏的關注,美國總統拜登對援烏的口風也從以往的“需要多久,我們就支持多久”,變成了“我們能支持一天就支持一天”。

在約一個星期前,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烏克蘭援助追蹤顯示,烏克蘭的盟國大幅縮減了對烏的新援助承諾,援助金額降至俄烏衝突以來最低水平。

若細看下降的幅度,可能更嚇人。與2022年同期相比,2023年8月至10月期間西方盟國承諾向烏提供的軍事、財政和人道主義援助僅為21.1億歐元,同比下降近九成。

所以,澤連斯基12日又再訪美,企圖推動美國國會盡快通過下一輪對烏援助。

但據美媒指,澤連斯基此行與去年受到“英雄式歡迎”的訪美之行截然不同,連拜登在會後也改口,在援烏上首次表示“我們能支持多久就支持多久”。 日前,美國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局長沙蘭達·揚受訪時已經透露,援烏資金所剩無幾。

按照拜登政府的計劃,美國將再撥款600億美元給烏克蘭。但這次拜登只給了自己能夠簽署的2億美元,這對一場戰爭來說,完全是杯水車薪。難怪有評論認為,失望的澤連斯基,最後“兩手空空”離開了美國。

此訪是澤連斯基在一年內第三次訪美。前一次是相距大約三個月前,當時美方宣布向烏提供價值3.25億美元的新一輪軍事安全援助。相比之下,這次澤連斯基從美方取得2億美元大為縮水。

訪美遇冷待,澤連斯基在歐洲也將馬上面臨另一挑戰,就是14至15日舉行的歐盟峰會。

峰會將決定兩件事,一是未來4年給予烏克蘭的500億歐元財政援助,二是正式啟動烏加入歐盟的談判程序。但兩者都正面臨匈牙利總理歐爾班阻礙。

在這次訪美之前,澤連斯基其實還首訪了拉美,出席阿根廷總統的就職儀式。在歐美援助無以為繼的情況之下,澤連斯基已將目光瞄準“全球南方”國家,力爭拉美國家的支持。

但從媒體看到的信息,澤連斯基此行不單沒有什麼收穫,而且還與匈牙利總理歐爾班陌路相逢,二人幾乎吵起來。

在最關鍵的戰場上,烏克蘭發起的大反攻事實上已失敗,現在俄軍正在發起進攻。戰爭最考驗的是後勤,烏口袋裡的錢基本花光了,歐美的援助卻遲遲沒來,可以想像到澤連斯基目前有多焦急。

或許是死心不息,澤連斯基離開美國後又突訪挪威。當地時間13日,他和挪威首相斯特勒就挪威繼續支持烏克蘭等問題舉行會談。其後傳出消息,挪威將向烏捐贈30億克朗,但換成美元只有2.8億美元,仍是杯水車薪。

在歐美援助大削之下,外界關注烏克蘭堅持多久。明年或是俄烏局勢關鍵之年。(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