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西方援烏不確定性加大 烏克蘭還能撐多久?

分享到:
2023-10-27 21: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繼波蘭之後,斯洛伐克26日宣布,停止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同日,美國新任眾議長表示,應分別處理對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援助資金,暗示不會支持總統拜登提交的援烏案。美西方援烏愈來愈充滿不確定性,烏克蘭還能撐多久? 

斯洛伐克新總理菲佐在被任命為聯合政府首腦第二天,26日宣布停止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今後對烏克蘭僅限於“人道主義和平民援助”,並呼籲進行和平談判。此前,斯洛伐克對烏克蘭堅定支持,承諾對烏克蘭的援助總額已達7.6億美元。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27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斯洛伐克的退出不會對烏克蘭造成實質影響,軍援較多的是美國、英國、波蘭和德國,其他國家援助占比極少。但在象征意義上,有一定的示範性,即使是北約成員國,也可有較獨立的援烏政策。不過,在整體防務方面,北約小國還是要遵從北約集體防禦框架,不可能有更多獨立選擇,料不會引發蝴蝶效應。 

與歐洲小國相比,美國才是最慷慨的援烏國。不過,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擔憂的事件一樁接一樁:先是美國國會兩黨就援烏爭執不休,遲遲未批新款項,以至於拜登致電求助盟友;其後巴以衝突爆發,西方注意力離開烏克蘭,轉向中東;近日,美國共和黨保守派議員約翰遜當選眾議長,據稱,這位新議長除了首批軍援之外,對所有的援烏法案均投下反對票。 

俄烏衝突。圖源:新華

約翰遜26日在當選後立即表示,對烏克蘭和以色列提供援助資金應該要分別處理,他完全支持援以,但對援烏存疑,眾議院不會支持向烏克蘭無控制地分配資金。暗示或不會支持拜登新提出的對兩國軍援共1060億美元的援助案。

田德文分析認為,眾議長主要負責管理議會程序,個人影響力有限,當前美國國會支持援烏的意見仍占多數,料仍會批准繼續援烏。不過,隨著總統大選臨近,在援烏問題上,拜登政府必然更為謹慎。此外,也要根據烏克蘭前線戰況、澤連斯基的表現來綜合判斷。

在西方疲勞顯現、注意力轉移之際,澤連斯基急需戰果。據外媒報道,澤連斯基22日在晚間視頻講話中敦促烏軍反攻每天都要取得進展,要求烏軍“不論是1公里還是500米,每天都必須前進”。與此同時,澤連斯基又將於周末在馬耳他舉行和平方案談判。

田德文直言,雖說戰局仍膠著,但烏軍在幾個點試圖通過俄軍防線均告失敗,至今未取得大突破,當前俄軍已在阿夫迪夫卡發動進攻,所謂“烏軍大反攻”只是西方的炒作。美國及北約仍會繼續支援烏克蘭,但烏克蘭戰爭能力、可持續性不如俄羅斯,即使西方按照原先的軍援力度,若不加大軍援規模,烏克蘭仍會面臨不小的困難。至於在西方軍援不足的情況下烏克蘭能撐多久,還要看烏軍的武器存量和戰鬥人員數量。

田德文續指,俄烏在近期沒有走向談判桌的可能性。在和談問題上,俄烏雙方的立場根本無法調和。戰場還未決出勝負,澤連斯基的和平方案談判無意義,只是前線戰事陷入僵局,澤連斯基也沒有其他更好的作秀方式。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