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俄烏開戰半年 年底大致見分曉

分享到:
2022-08-24 20: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8月24日,是烏克蘭脫離蘇聯獨立31周年紀念日,也是俄烏開戰屆滿半年。在這一特殊紀念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當前不準備與俄停火談判,並將收復克里米亞。而美西方又再公佈新一輪對烏軍援。受訪專家認為,烏方仍在政治表態,但拖下去戰局對烏軍不利,今年冬天會是俄烏衝突的關鍵性節點。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圖源:澎湃影像

澤連斯基於8月23日出席新聞發佈會時強調,烏方目前還沒有準備好與俄羅斯進行有關停火的談判,因為不想重復《明斯克協議》的負面經驗,導致烏失去對其領土的控制。他並稱,烏克蘭將失去南部的部分領土,沒有出海口,黑海封鎖或導致全球性饑荒;戰爭持續越長,世界將付出的代價越大。

“澤連斯基在此時機下說出這番話,仍然是一次政治表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8月2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澤連斯基基本延續了烏方以往立場,意指明斯克協議這樣採用外交或談判的方式,阻止不了俄羅斯,烏克蘭仍要用贏得戰爭的方式去維護主權。

美西方同樣不願停火,美國宣佈再提供約 30 億美元援助;迄今為止, 美國已向烏克蘭提供了約 106億美元軍援。北約盟國也繼續提供新的援助,德國表示將提供5億歐元軍備,加拿大宣佈將提供385萬美元。北約總干事斯托爾滕貝格23日在烏克蘭組織的、關於克里米亞的在線會議上說:“這是意志之戰,也是後勤之戰。因此,我們必須長期維持對烏克蘭的支持,使烏克蘭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背靠美西方的支持,澤連斯基23日也雄心勃勃發表誓言,烏方將通過“任何可用的手段”,收復克里米亞半島,更稱“我們將自行決定,不與任何其他國家協商”。同日,波蘭總統杜達在與澤連斯基會面時也表示,“克里米亞屬於烏克蘭”,“所有被俄羅斯占領的地區都必須得到解放”。克里米亞會否成為俄烏衝突的新焦點?

對此,崔洪建分析認為,克里米亞是俄歐衝突的背景,沒有2014年的克里米亞危機,也就沒有今天的烏克蘭危機。不過,他觀察到,近日克里米亞的涵意發生變化,在軍事上已被卷入衝突,俄方明確把克里米亞視為俄領土一部分,烏方則在西方支持下,胃口加大,一反此前談判時可以擱置的立場,不斷強調要收回克里米亞,表明雙方在危機狀態的解除上,政治差距愈來愈大。

但烏克蘭的勝算究竟有多大?崔洪建直言:“當前,從戰場內外的形勢來看,雙方都處於相持狀態。烏方當前提出這些目標,可視為政治上的要價。澤連斯基政府需要向西方、向國內兩頭交代,一方面透過不斷提出雄心勃勃的目標,讓西方認為烏克蘭有能力、有意願支撐下去,才能進一步獲得西方軍事、財政甚至未來在經濟上的援助;另一方面透過表現強硬立場,擺脫民眾對他的不信任,獲得烏國內支持。”

他續指,此前烏軍計劃打擊的克里米亞大橋,堅固且配有俄方的防空系統,且烏方控制區較遠,因此當前多是對克里米亞進行襲擾,若真要大規模進攻克里米亞,技術上而言,烏方首先需要獲得射程更遠、精度更高的武器裝備,因此必須得到美西方認可。

至於杜達等一批西方政治家的表態,崔洪建認為,這些表態並不是經過嚴密分析判斷後發表的言論,而更多是一種政治表態,虛虛實實,包含私心,有時有黨派目的,有時是在營造氣氛。

雖然烏克蘭有收復全部領土的雄心,但美方似乎對俄烏衝突前景並不樂觀。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柯比24日在接受美媒採訪時表示,時間不利於烏克蘭,美方明白事情的緊迫性。另外,美國負責全球事務的前副國務卿顧問羅伯特·曼寧在為《國會山報》撰寫的文章中指出,美國對烏克蘭衝突結果的評估發生了改變,不再相信烏克蘭會取得“全面勝利”,幷對“向基輔提供越來高科技的武器也在加劇對於局勢升級的恐懼。”

對於時間不利於烏克蘭的說法,崔洪建分析指出,其一,進入秋冬季後,烏克蘭部分地區會結冰,方便俄軍坦克等發動攻勢,就戰場形勢而言,對烏克蘭會愈來愈不利;其二,烏軍當前尚能支撐,但武器裝備全憑西方援助,俄軍則背靠自身的軍工體系,無論從軍力還是綜合實力來看,戰事打到後面,烏克蘭都難占上風。

他推測,今年冬天會是俄烏衝突的關鍵性節點,哪一方先撐不住,戰爭持續到何時,都將在年底有大致分曉。對俄羅斯來說,是一場賭博,西方內部或出現對俄制裁的反作用,歐洲恐率先支撐不住。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