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历史栏目库 ->G20

澤連斯基在G20峰會發表視頻講話,提議與俄方“全員換俘”

分享到:
2022-11-16 09: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6日電 當地時間11月15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發表視頻講話。據觀察者網援引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道,他在講話中提議與俄羅斯進行“全員換俘”(all for all)的戰俘交換方案,并要求俄方釋放所有“被驅逐到俄羅斯”的烏克蘭人。

澤連斯基在G20峰會發表視頻講話(視頻截圖

澤連斯基稱,各方必須為了“唯一現實的”囚犯釋放模式團結起來,即“全員換俘”(all for all)。

自俄烏衝突以來,雙方已經進行多輪戰俘交換,其中最大規模的一次發生在9月。當時,在沙特和土耳其的斡旋下,俄烏雙方在烏克蘭北部切爾尼戈夫州進行了戰俘交換,涉及近300人。

另據俄羅斯塔斯社報道,俄烏之間的戰俘交換是根據雙方事先批准的名單進行的。頓巴斯地區的監察員透露,有關名單的工作仍在繼續,但過程很複雜,因為烏方主要感興趣的是交換一些知名度高的囚犯,比如亞速營成員,而這大大阻礙了談判進程。

與俄方“全員換囚”只是澤連斯基15日講話總計10個提議的其中之一,其餘的提議包括:確保核與輻射安全;確保糧食安全;確保能源安全;執行《聯合國憲章》和恢復烏克蘭領土完整和世界秩序;俄方撤軍并停止敵對行動;重建正義;反對生態滅絕、需立即保護環境;防止事態升級;宣佈戰爭結束。

澤連斯基通過視頻在G20峰會上表示赫爾松地區已經“解放”,認為這是俄烏衝突的轉折點,并將之與二戰時期的諾曼底登陸相提并論。他還批評俄羅斯并不是真心地想結束衝突,“是在欺騙你們,欺騙世界”,因此世界各國應支持烏方提出的和平方案。

“如果俄羅斯想結束這場戰爭,就讓它用行動證明吧”,澤連斯基稱。

澤連斯基講話後不久,率團出席G20峰會的俄外長拉夫羅夫作出回應。他告訴記者,俄方多次重申“不拒絕談判,如果有人拒絕的話,那就是烏克蘭”,“烏克蘭方面拒絕的時間越長,談判進行得就越困難”。

據美國“政客”新聞網14日報道,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日前在內部會議中勸烏方“抓住機會與俄方談判”,惹怒了烏克蘭。拜登政府正在努力安撫烏方官員,表態談判不一定要立刻開始,美方將繼續在軍事上為烏方提供支持。

報道還稱,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瓦列里·扎盧日內14日在電話會談中對馬克·米利表示,烏克蘭軍方“不會接受任何談判”,除非俄羅斯放棄“所有被佔領土”。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