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烏交換戰俘近300人 包括梅德韋丘克

分享到:
2022-09-22 15: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2日電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日俄羅斯電視台(RT)等媒體最新消息,當地時間21日,烏克蘭與俄羅斯出人意料地進行了一次大規模戰俘交換,這是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行動,涉及近300人。

資料圖:俄烏6月29日進行了一次大規模戰俘交換,雙方各交出144名被俘人員。圖自烏克蘭國防情報局

報道稱,俄方釋放的戰俘中包括10名外國人和數月前帶領部隊在馬里烏波爾進行防禦戰的“亞速營”指揮官。 外媒稱,被釋放的外國戰俘包括5名英國人、2名美國人、1名克羅地亞人、1名瑞典人和1名摩洛哥人,其中2名英國人和1名摩洛哥人曾在今年6月份被判處死刑。

CNN稱,這次換囚行動得到了沙特的斡旋。沙特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10名被釋放的外國戰俘“是俄烏戰俘交換行動的一部分”,並被帶到沙特。

報道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1日對本次戰俘交換表示歡迎,並感謝沙特的斡旋行動。布林肯在聲明中再次強調,美國公民不應前往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表示,這次交換行動得到了土耳其和沙特的幫助,已經準備了相當長時間。根據協議條款,215名烏克蘭人被釋放,其中大部分人是在馬里烏波爾淪陷後被俘的。作為交換,烏克蘭釋放了55名俄羅斯人和親莫斯科的烏克蘭人,以及面臨叛國罪指控的親俄人士維克多·梅德韋丘克。

澤連斯基在視頻講話中稱:“這顯然是我們國家、我們整個社會的勝利,最重要的是215個家庭可以看到他們的親人安全在家。”他補充稱,被釋放的烏軍5名高級指揮官將留在土耳其境內,直至衝突結束,這5人包括“亞速營”指揮官丹尼斯·普羅科彭科和他的副手斯維亞托斯拉夫·帕拉馬爾,以及烏克蘭海軍陸戰隊第36旅指揮官謝爾蓋·沃林斯基。

親俄人士梅德韋丘克曾在烏克蘭前總統庫奇馬時期擔任過烏克蘭總統辦公廳主任。近些年來,他經常游走於莫斯科和基輔兩地,時常扮演俄烏雙方之間的橋樑角色。梅德韋丘克領導的烏克蘭政黨“反對派平台-為了生活”黨曾是議會的第二大政黨。

今年5月,烏方提議用亞速鋼鐵廠被俘烏軍交換梅德韋丘克,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時表示這幾乎不可能。(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