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烏克蘭擬用俘虜換取亞速鋼鐵廠守軍

分享到:
2022-05-12 14: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2日電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消息,烏克蘭副總理伊琳娜·韋列修克5月11日表示,有關使用俄俘虜交換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受傷的烏軍的談判正在進行中。

5月1日,在頓涅茨克別濟緬諾耶,從馬裡烏波爾市的亞速鋼鐵廠及周邊地區撤出的平民抵達安置點。新華社發(維克托攝)

韋列修克在即時通信軟件Telegram發文稱,目前不可能通過軍事手段為亞速鋼鐵廠守軍解圍。堅守在那的烏武裝人員“不願投降”,這值得尊重。俄羅斯人不同意“撤離”。這是事實,但并不令人驚訝。

她稱,烏政府已提出將“重傷員”通過人道主義走廊撤離亞速鋼鐵廠,但俄方并未同意。韋列修克表示,烏方正在討論其他可行性方法。

對此,俄方暫未做出回應。

俄羅斯官員3月21日曾證實,俄烏雙方首次進行了被俘人員交換。9名俄羅斯軍人獲釋,作為交換,烏克蘭梅利托波爾市市長被釋放。這是俄烏衝突爆發以來雙方首次交換被俘人員。

俄羅斯衛星網本月4日報道,俄國防部長紹伊古稱,烏克蘭武裝部隊在亞速鋼鐵廠的殘餘分子被牢固封鎖。紹伊古說:“根據最高總司令的指示,亞速鋼鐵廠的烏克蘭武裝部隊殘餘分子已被牢固封鎖在工廠範圍內。俄方多次向民族主義武裝分子提議釋放平民,并根據國際法準則保證生命和體面待遇,但他們置之不理。我們將繼續這些嘗試。”

據法國廣播電台6日報道,在亞速鋼鐵廠地下工事堅持抗戰的烏克蘭守軍面對俄軍的攻擊,仍然拒絕投降;烏守軍一位指揮官的妻子透露說,這些守軍誓言“堅守到最後”。

馬里烏波爾戰略地位十分重要,俄烏衝突一開始,俄方就出動重兵將馬里烏波爾嚴密包圍。亞速鋼鐵廠目前已經成為該市烏克蘭守軍的最後據點。(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