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亞速鋼鐵廠逾260名烏守軍撤離 餘下人數仍不明確

分享到:
2022-05-17 10: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 烏克蘭東南部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的撤離行動有重大進展。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17日凌晨發表視頻講話稱,16日共有53名重傷員從亞速鋼鐵廠被運送至新亞速斯克,另有211人被運送至葉連諾夫卡。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利亞爾發表視頻講話說,烏克蘭將啟動交換人質的程序,讓這些士兵可以回家,撤離其餘亞速鋼鐵廠守軍的工作仍在進行中。

據英國《衛報》報道,亞速鋼鐵廠裡士兵人數還不明確,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日發表視頻講話稱,“我們希望拯救這些男孩的生命。我強調,烏克蘭的英雄必須活著,這是我們的原則。”

澤連斯基表示,亞速鋼鐵廠守軍中的重傷員正在接受援助,目前,烏克蘭軍事和情報部門已經啟動了拯救馬里烏波爾守軍的行動,相關工作還在繼續,而這項工作需要技巧和時間。

烏克蘭總參謀部發表聲明說,駐守馬里烏波爾的士兵“完成了他們的戰鬥任務”,現在的主要目標是“拯救這些士兵的生命”。

聲明說,烏克蘭士兵堅守亞速鋼鐵廠,讓俄羅斯軍人無法迅速佔領南部城市扎波羅熱。“馬里烏波爾的捍衛者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英雄。他們將永留史冊。”

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亞速鋼鐵廠戰況始終是全球媒體關注的焦點。有分析認為,一方面這里是俄“特別軍事行動”重要作戰目標“亞速營”的老巢,另一方面,外界不斷傳聞亞速鋼鐵廠內可能有俄方希望釣到的“西方國家的大魚”。

同時,亞速鋼鐵廠已成為烏克蘭抵禦外敵的象徵,這次撤離可能標誌著烏克蘭戰爭中歷時最長、最血腥的戰役的結束,也象徵著烏克蘭的一次重大失敗。馬里烏波爾現在已經成為一片廢墟,烏克蘭稱俄羅斯的圍攻導致該市數萬人死亡。

目前,新亞速斯科和葉連諾夫卡都屬於俄羅斯軍隊和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控制的地區。 (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