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馬里烏波爾已被“解放”? 普京指“封到蒼蠅也飛不出”

分享到:
2022-04-22 14: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2日電 俄軍圍攻烏克蘭的馬里烏波爾將近2個月。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21日向普京匯報戰情稱,俄軍和“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民兵已經控制了馬里烏波爾,除了亞速鋼鐵廠。普京對此表示,“解放”馬里烏波爾的戰鬥行動是“成功的”。他同時下令取消強攻亞速鋼鐵廠,強調應該封鎖該工業園區。此前一天,俄羅斯向據守在亞速鋼鐵廠的烏克蘭武裝力量發出的“最後通牒”到期。

普京 新華社 資料圖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稱,普京命令取消強攻(亞速鋼鐵廠)計劃,“沒有必要(讓俄官兵)在工業設施地下爬行”,而是應該進行封鎖,確保“一只蒼蠅都飛不出來”。他強調:“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更需要考慮保護官兵的生命和健康。”普京還表示,“解放”馬里烏波爾的戰鬥行動是“成功的”。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1日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仍在按計劃繼續。馬里烏波爾市已經被解放。被封鎖在亞速鋼鐵廠內的烏克蘭武裝分子絕不可能影響馬里烏波爾的和平生活。

據央視新聞消息,當地時間21日,頓涅茨克武裝突擊部隊開始撤出馬里烏波爾。

據烏克蘭當局稱,幾百名缺乏食物和水的平民與烏克蘭軍隊第36營和亞速營(馬里烏波爾的最後兩支戰鬥部隊)一起撤退藏身在亞速鋼鐵廠抵抗。但亞速營副營長斯維亞托斯拉夫-帕拉馬21日在Telegram上說,"我們準備在第三方的幫助下離開馬里烏波爾",該副營長呼籲支援武器,"以拯救委託給我們的人民"。據他說,在這個巨大的工廠裡,"大約有一千名平民、婦女和兒童 "和 "數百名傷員 ",都堅守在這裡。

對於俄羅斯是否控制了馬里烏波爾,美國總統拜登21日稱“存疑”。他還喊話,普京“永遠無法成功統治和佔領整個烏克蘭”。

同一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與西班牙首相和丹麥總理共見記者時表示,解決馬里烏波爾問題的一種方式是軍事手段,為此需要作充分準備,需要合作夥伴的幫助,用時較長且僅靠烏克蘭自己的力量很難做到。第二種方式是通過外交和人道主義手段,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

澤倫斯基還表示,俄羅斯拒絕了在馬里烏波爾“以傷員換傷員”的交換提議。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當天在聯合新聞發佈會上宣佈,西班牙將向烏克蘭提供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軍事裝備。桑切斯表示,西班牙正在通過海運向位於波蘭的港口運送一批用於支援烏的軍事裝備,其中包括多達200噸的軍用物資,30輛軍用卡車和10輛輕型車輛。

桑切斯強調,這將是俄烏衝突爆發以來西班牙向烏克蘭運送的最大規模的一批軍事物資。(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