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我在考慮,要不要再征兵50萬"

分享到:
2023-12-20 15: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0日電 綜合外媒報道,當地時間12月19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年終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軍方曾提議再動員45萬至50萬烏克蘭人參軍,對此他仍在考慮之中。

當地時間19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基輔舉行年度新聞發佈會。圖自烏克蘭總統辦公室網站

“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數字,”澤連斯基稱,這是一個“高度敏感”的問題,在決定是否將該提案提交議會之前,軍方和政府將進行討論。

他緊接著說:“我需要更多的論據來支持這一舉動。因為首先,這是一個關於生命的問題,其次,這是一個涉及公平的問題,是一個有關防禦能力的問題,同時也是關乎財政的問題。”

澤連斯基提到,政府將改進征兵制度,為此已經進行了數周的閉門討論。他沒有提供更多細節,只說政府需要額外5000億格里夫納(約合950億元人民幣)來支持軍方的動員提議。

路透社提到,近一段時間,澤連斯基和軍隊之間關係緊張。本周早些時候,烏克蘭最高軍事指揮官扎盧日內(Valery Zaluzhny)批評了澤連斯基有關解雇地區軍事征兵辦公室負責人的決定。

根據烏總統網站發佈新聞稿,澤連斯基在講話中承認前線烏軍處境困難。此前有烏軍前線指揮官向路透社透露,烏軍在整個前線上都缺乏彈藥,外國軍援的減少已經對戰場產生了影響,并迫使戰術發生改變。

澤連斯基表示,面對如此局勢,烏軍急需夥伴國家的援助。他說,他目前正在與合作夥伴開展大量工作,爭取夥伴國家向烏克蘭提供財政援助。他告訴現場觀眾,他相信“美國不會讓我們失望”,歐盟的援助“現在也只是時間問題……相信他們不久就會做出決定”。

儘管澤連斯基態度樂觀,但現實是,隨著俄烏衝突持續以及烏克蘭反攻計劃失利,美國國會和歐盟內部均對援烏“興趣大減”。美國會參議院共和黨人不久前帶頭否決了一項價值約610億美元的援烏法案。英國《金融時報》民調也顯示,近50%美國人認為美國在援烏方面花費過多。

當地時間12月12日,澤連斯基倉促訪美試圖扭轉局面,但拜登卻在會談時首次表示,“我們能支持多久就支持多久”。CNN認為,這意味著拜登意識到,美國民眾對援烏的支持率在持續下滑,國會通過任何援烏法案也將愈發困難,“能支持一天算一天”。

對於援助烏克蘭,拜登政府似乎已經“有心無力”。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18日表示,如果國會再不采取行動,那美國撥給烏克蘭的資金就將在本月耗盡。

俄烏衝突至今已近兩年,烏克蘭士兵傷亡慘重。儘管烏克蘭嚴密保護其傷亡數字,但美國官員今年8月份估計傷亡人數遠遠超過15萬人,其中死亡7萬人。即便美方認為俄羅斯的傷亡人數更高,但同時承認俄羅斯其軍隊能動員的人口大約是烏克蘭的三倍。

美媒《紐約時報》12月15日報道稱,隨著傷亡增加和戰場僵局,烏克蘭當局加緊了“強迫征兵”。社交媒體流傳的視頻顯示,烏克蘭征兵官員把男人從街上拉走,用恐嚇甚至武力將他們帶到征兵中心;還有征兵官員在健身房和度假村分發征召文件。相關視頻和信息引發烏克蘭人憤怒。

法新社援引最近的民意調查結果稱,當前,烏克蘭民眾對於澤連斯基表示信任的比例,已從一年前的84%下降至62%。烏克蘭情報部門負責人布達諾夫日前也坦承,如今有作戰欲望的人已經所剩無幾,而新征召的人“無法作戰”,烏克蘭面臨“動機問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