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澤連斯基赴聯大求援 美西方會否持續援烏?

分享到:
2023-09-19 21: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9日電(記者 王豐鈴)第78屆聯合國大會高級別會議18日開場,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親赴聯大會議,俄烏戰爭再次成為會議焦點。澤連斯基赴會之前向國際發出第三次世界大戰警告,呼籲美西方國家給予更多軍事援助。受訪專家直言,澤連斯基要藉國際舞台維持俄烏衝突熱度,贏得更大支持,料美西方仍會繼續援烏以延長戰爭。

這是澤連斯基在俄烏戰爭爆發後首次出席聯大。他將於19日在聯大會上發表講話, 20日在安理會關於烏克蘭問題的會議上發言。21日他將前往華盛頓會見美國總統拜登及國會高層,計劃討論美向烏軍提供陸軍戰術導彈系統等問題。與此同時,拜登政府正要求國會批准新一筆131億美元援烏資金,遭保守派共和黨議員反對。

(圖源:新華社)

赴會前,澤連斯基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稱全世界必須決定,是要阻止普京,還是要開始第三次世界大戰。

“澤連斯基此舉是不想屈服停戰,目標明顯,是要藉國際舞台維持俄烏衝突熱度,贏得美歐更大的支持,包括一些‘全球南方’國家的同情。”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丁純19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當前,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在依據戰場情況調整支持力度,不斷提升援烏武器級別。而從全球來看,不少“全球南方”國家有不滿和自身想法,希望發達國家關注糧食危機和貧困等其他問題,而非把注意力和財力均放在援烏上。

烏克蘭自6月4日開始反攻,進展一直緩慢。為取得美國的支持,烏克蘭軍方近日傳出一些“捷報”,稱已突破俄軍在烏南部的第一道防線。烏國防部18日表示,過去一周,烏軍解放了巴赫穆特附近2平方公里和南部前線5.2平方公里的領土。惟烏前總理阿扎羅夫18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烏軍正從失敗的反攻轉入防禦,完全喪失了進攻潛力。而西方在此期間逐步認識到,烏克蘭未曾有任何計劃。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同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指,烏克蘭反攻到目前為止,并未改變戰場上膠著的局面,未取得烏方期待的大規模勝利,作為一場反攻,至少算不上大勝。

反攻不利會否動搖美西方軍援的信心?田德文認為,美西方對烏軍援的目的是讓戰爭持續,因而并未給烏克蘭設立必須在一定時間內收復領土才能獲得援助的目標。澤連斯基停戰才會讓美西方的軍援“打水漂”,陷入騎虎難下境地。美國援烏不會設限,只是隨著大選臨近,或會顧及國內反對聲音,美國軍援烏克蘭的可持續性并非毫無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17日向德媒表示,預計烏克蘭戰事無法迅速結束,呼籲德國增加國防預算。德國國防部也於18日宣布將再向烏提供4億歐元的武器。

田德文認為,與軍援和軍費開支相比,戰爭延長將對歐洲經濟造成更大損失。戰爭畢竟在歐洲範圍內進行,對歐洲形成穩定的經濟增長環境必然帶來相當的消極影響。不過當前歐洲經濟已持續低速增長,料歐洲仍會堅持下去,繼續支持烏克蘭。

丁純認為,當前烏克蘭戰場膠著,盡管歐洲出現倦怠的聲音,內部亦有不同分歧,但并未到停止援烏的程度。(完)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