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澤連斯基出席歐盟峰會並發表講話

分享到:
2023-02-10 14: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0日電 據法國媒體報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9日在布魯塞爾出席了歐盟峰會並發表講話,預計本次會議期間他還可能與多國領導人會面並舉行雙邊會談。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報道稱,澤連斯基9日在歐盟繼續向其他歐洲國家領導人陳述了自己的主張。他認為,提供戰鬥機可以幫助烏克蘭擊退俄羅斯的攻勢。與此同時,澤連斯基也在向歐盟爭取盡快啟動入盟談判。到目前為止,烏方仍未在戰鬥機援助請求上得到明確承諾,包括德國在內的一些西方國家態度謹慎。

  法媒報道稱,澤連斯基9日與馬克龍一同乘坐法國總統專機從法國維拉庫布萊空軍基地出發,前往布魯塞爾。在他抵達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歡迎回家,歡迎來到歐盟。”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也發推說:“歐洲大家庭的心中,有烏克蘭(的位置)。我們將為烏克蘭邁向歐盟的每一步提供支持。”兩人還分別曬出迎接澤連斯基的現場圖。此前,澤連斯基曾6次通過視頻連線在歐盟峰會發表講話。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德國總理朔爾茨當天在抵達布魯塞爾時說:“非常好的是,我們可以再次發出統一和團結的信號,表明只要有必要,我們將繼續支持烏克蘭。”愛沙尼亞總理卡亞-卡拉斯說:“我們加快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必須做得更多。”

  據一名烏克蘭官員稱,澤連斯基也希望利用歐盟峰會來確保進一步的彈藥交付。最近幾周,對烏克蘭而言,目前戰爭進入關鍵階段,猶如與時間賽跑,俄軍在準軍事組織瓦格納集團的支持下,在數十萬被動員起來的平民的增援下,再次發起進攻,特別是在頓巴斯,莫斯科聲稱對其進行了吞併。

  法新社指出,儘管英國首相蘇納克不排除通過支援戰鬥機進入支持基輔的一個新階段,但法德領導人目前在是否提供戰鬥機的問題上尚沒有鬆口。澤連斯基當天在峰會上呼籲歐洲國家領導人在“俄羅斯發動新的攻勢前”盡快向烏克蘭提供武器。

   出席歐盟峰會前,澤連斯基到訪歐洲理事會和歐洲議會。在歐洲理事會發表講話時,澤連斯基稱,“沒有自由的烏克蘭,就不可能有自由的歐洲。”他補充說,需要對俄羅斯採取包括制裁無人機、導彈在內的進一步措施。“歐洲需要邁出決定性的一步”。

  在歐洲議會,澤連斯基對歐洲議會議員表示:“我們正對抗現代世界最反歐洲的力量——我們在保衛自己、正在戰場上的烏克蘭人,也在保衛你們。”他還稱,只有烏克蘭獲勝才能保護歐洲價值觀,敦促歐盟“堅持到底”繼續為烏克蘭提供支持。(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