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西方支援如強弩之末 烏總統外訪能否扭局?

分享到:
2023-12-12 09: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歐美援烏金告急之際,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頻繁外訪。12日將與美國總統拜登討論烏克蘭的“迫切需求”,在此之前,他還首訪拉美,將目光瞄準“全球南方”國家。受訪學者表示,美西方對烏克蘭支持已如強弩之末,澤連斯基頻繁外訪預計難獲實質支持。

白宮10日發布公告,拜登邀請澤連斯基12日在白宮會晤,雙方將討論美國對烏克蘭“至關重要”的持續支持等事項。這一會面是在一項包含軍援烏克蘭610億美元的法案被美國參議院否決後進行的。

圖為:澤連斯基 圖源:新華社

訪問期間,澤連斯基還被邀請在國會大廈向美國參議員發表講話,他還會與拒絕無條件援烏的美國眾議院議長進行私人會晤。

對於澤連斯基頻繁外訪,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1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表示,受巴以衝突影響,國際社會關注點轉移,在援烏金無以為繼的情況下,澤連斯基試圖頻繁外訪爭取支持。

這將是澤連斯基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第三次訪美。他上一次訪美之旅發生在今年9月,美方當時宣佈,向烏克蘭提供價值3.25億美元的軍援。不過,王義桅預測這次澤連斯基有可能得不到“真金白银”的實質支持“空手而歸”。

王義桅指出,現在俄羅斯軍隊增加17萬人,武裝力量總數超過220萬人,展示出要反攻的態勢。若西方的代理人戰爭失敗,也將是拜登的重大失誤,拜登肯定要與澤連斯基會面,為烏克蘭鼓氣做樣子,避免釋放錯誤信息。但目前美國大選在即,前總統特朗普勢頭蓋過拜登,而且美國內部出現聚焦民生工程的聲音,美國很難拿出大量“真金白银”,只能對外做好援烏動作,將援烏壓力轉移給歐洲。

在訪美之前,澤連斯基還首次訪問拉丁美洲。他10日參加了阿根廷總統米萊的就職典禮,還與厄瓜多爾、巴拉圭和烏拉圭領導人舉行會晤。澤連斯基此訪被外界解讀為,深陷戰爭的烏克蘭向立場存在分歧的“全球南方”國家尋求支持。

“澤連斯基去拉美主要是象征性活動。”王義桅表示,俄烏衝突後,社會發現“全球南方”國家沒有支持美西方制裁俄羅斯,也沒有支持俄羅斯,而是相對處於中間地帶。如今,美西方對烏克蘭的支持已到強弩之末,烏克蘭認為必須尋找“全球南方”國家支持。

“全球南方”國家會支持烏克蘭嗎?王義桅指出,烏克蘭需要的是彈藥和資金,“全球南方”國家態度相對中立,怎麼會支持烏克蘭?他們最多給予烏克蘭一種道義上的支持,而非實質援助。

上海大學特聘教授江時學同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也表示,澤連斯基訪問拉丁美洲主要是參加阿根廷總統的就職儀式而已。一方面,拉美人熱愛和平,反對戰爭;另一方面,拉美國家反美情緒不低,因此大多數拉美人不會對受到美國支持的澤連斯基有好感。(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