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何以突轉口風歡迎中國斡旋烏克蘭危機

分享到:
2023-05-05 21: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5日電(記者 黎金良)在俄烏衝突持續之際,以中國為代表,越來越多國家開始發出勸和促談的和平之聲,就連美國也開始轉口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在美國《華盛頓郵報》的一次現場採訪中,公開闡述美方的最新態度,他不僅對中國發揮重要影響力斡旋烏克蘭危機表示歡迎,還積極肯定中國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並讚賞近期中烏領導人通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華盛頓郵報》刊發文章稱,“美國對中國在解決烏克蘭危機中發揮的作用表示歡迎”,拜登政府似乎正在權衡是否與中國合作,尋求通過談判解決俄烏衝突。分析認為,這和美國政府之前的表態出現了明顯不同。

在俄烏衝突方面,美國為何開始傾向承認中國的作用?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5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美國開始轉口風,跟目前的處境有很大關係。

“首先,美國現在比較著急的債務違約問題,已經迫在眉睫,到6月1日就撐不住了。這個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說的很清楚,所以急於訪問中國,希望中國來購買美國國債。”在王義桅看來,美國是想求救於中國,避免銀行業危機惡化再重蹈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

另一方面,中國對調解烏克蘭危機的態度越來越積極,世界各國很多都對中國有所期待。王義桅表示,越來越多國家開始發出勸和促談的和平之聲,美國已開始著急,這時改口,也是為了避免中國促成和談後出現尷尬局面。

王義桅表示,令美國轉口風的另一關鍵原因,就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態度。在中烏領導人通話後,澤連斯基已改口歡迎中國來調解烏克蘭危機,美國也不好意思繼續反對中國斡旋。

此外,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何塞普·博雷利在佛羅倫薩舉行的會議上,也跟隨美國改變口風。他表示,現在能對俄羅斯產生最大影響的正是中國,並把中國提出的解決烏克蘭危機計劃稱作是“一套美好的意願”。

在一片支持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聲音之下,是否代表俄烏衝突很快結束?王義桅認為不會,因為這跟大選有關。明年3月是烏克蘭大選,然後是歐洲議會大選,俄羅斯、美國和英國也大選。

王義桅表示,大選會影響俄烏局勢的走向,特別是美國,雖然表面上轉向歡迎中國在烏克蘭危機發揮作用,但實際上仍是希望俄烏衝突持續。而在大選前,和談也很難作出很大讓步,所以俄烏衝突會持續拉鋸一段時間,同時和談也會一步步來,直至尋找出妥協,才有結束戰事的下台階。(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