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習近平同澤連斯基通電話的三個關注點

分享到:
2023-04-27 21: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7日電(記者 黎金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下午應約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根據中國官媒公開的內容,有三個關注點值得留意。

第一個關注點,習近平主席是應約同澤連斯基通電話。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27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這一點很重要,顯示出烏方有和談的意向。

王義桅從時間點來分析,先是習近平訪俄促和談,後是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之後,跟澤連斯基見過面,雙方應該有就烏克蘭危機進行溝通。而馬克龍的態度十分明確,就是希望中國協助,遊說俄烏雙方回到談判桌。所以,澤連斯基主動跟中方通話,反映和談時機已成熟,到了“水到渠成”的階段。

第二個關注點,習近平在通話中談到,中方將派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赴烏克蘭等國訪問,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同各方進行深入溝通。王義桅認為,這說明中國從提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立場的倡議,邁向實際操作的行動階段,而更重要的是,烏克蘭已經同意。

澤連斯基在通話中也表示,中方在國際事務中秉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在國際舞台上發揮著巨大影響力。回看之前習近平訪俄時,俄總統普京也說過一句話:“俄方讚賞中方在重大國際問題上一貫秉持公正、客觀、平衡立場,主持公平正義。”由此觀之,俄烏對中方都十分信任,有信心中方能夠公平公正地促成和談。

第三個關注點,澤連斯基在通話中表示,烏克蘭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希望同中方開展全面合作,開啟烏中關係的新篇章,共同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王義桅認為,烏方重申支持一個中國政策釋出的信息很重要,反映烏方在台灣問題上已站在中國一方。

此外,澤連斯基的表態也令美國感到非常尷尬。由此亦可看到,烏方未必再受美國的拱火澆油影響,走向和談的機會大增。

對於這次通話,美國白宮發言人柯比評論稱,美國歡迎中烏領導人的通話,但要論定通話將為俄烏之間促成和平,為時尚早。王義桅認為,從柯比的回應中,可以看到美方並不希望俄烏和談成功,這亦反映美國仍然抱著博弈對抗的思維,希望從俄烏衝突中獲取利益。

在王義桅看來,中國促成俄烏和談的機會很高。首先,俄烏衝突已持續一年多,雙方都已打不動,而歐洲的經濟也受到俄烏衝突影響加深,都渴望盡快停戰。而要促成和談,中國發揮的影響力十分大。從目前來看,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能像中國一樣,對俄烏以至歐洲都能產生影響力,外界對中方促成俄烏和談充滿期待。(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