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講壇】中國能成為俄烏衝突調停者嗎?

分享到:
2023-04-29 23: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4月2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此次通話,雙方就中烏關係和烏克蘭危機交換了意見。

  【標題一】中烏通話是重大的歷史時刻

  【同期】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 歐盟研究中心主任 王義桅

  我覺得中烏關係在走向正常化,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中烏關係)都被俄烏衝突給搞亂了。我們強調了我們跟烏克蘭是傳統友好關係,不光是中歐關係正常化,實際上中歐關係也高度受到了烏克蘭的影響。澤連斯基他一直對中國寄予希望,一直希望跟習主席通話。可以這麼說,是因為他也知道中國影響俄羅斯,所以我覺得這次通話應該來講,也是標志性的一個重大的歷史時刻。

  再加上中國提出了12點立場以後要落實,這次烏克蘭接受中國派的特使去調停,要把它變成實操階段,這個也很重要。在俄沙特和伊朗和解以後,能不能夠實現其他一些地區熱點問題的解決,體現中國的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我們講創和促團的這樣一個非常重要非常積極,現在各方都比較看好(中國)。

  【標題二】中國無立場 適合擔當調停者

  【同期】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 歐盟研究中心主任 王義桅

  很多人老是說中國好像站在俄羅斯那邊,有賣武器什麼的。中國絕對沒有隔岸觀火、無動於衷,他更不可能火上澆油去搞賣武器這套東西。我們不是當事方,我跟這個事本來沒有關係,你不要把中國這個立場跟誰綁在一塊。這三個定位,就是讓中歐關係中烏關係正常化一個很重要的表達。現在只有美國天天在質疑中國的和平誠意,如果中國去調停的話,美國現在反而尷尬。連烏克蘭都接受,為什麼你美國不接受呢?中國真的是在西方看來是唯一能夠直接,而且(可以)重大影響俄羅斯的國家,尤其是習主席已經從個人的工作關係,所以確實是比較合適的。

  俄羅斯當然不會公開去反對中國,(這是)毫無疑問的。當然俄羅斯和烏克蘭一些具體問題還是有些分歧,我們講關於領土主權完整,到底什麼領土,還有停戰是以設計前提條件,還是現在就談判。因為烏克蘭原來是不願意跟他談判,說你佔了我的領土我不跟你談,但現在可能同意談,同意中國派特使,實際上也去做了一些往後,立場往後撤,所以也方便中國去做俄羅斯的溝通對吧。

  【標題三】利益驅動 美國或不願停戰

  【同期】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 歐盟研究中心主任 王義桅

  美國不好意思說這是個壞事,你如果說壞事,難道你真的希望打仗?所以他肯定會有外交上的(行動),(對中國立場)表示懷疑,他老是指責中國是站在俄羅斯那一邊,不可能出於公心,不是中立的,實際上就是因為中國談成了,美國沒有面子。就像沙特和伊朗和解,就讓美國實際上很沒面子。

  他(美國)要徹底削弱俄羅斯,他要達到這個戰略目的,他不但賣能源(還)賣武器,賺的盆滿鉢滿,這是他利集驅動(下)的一些對外政策行為,所以他當然不願意停戰。

  歐盟它當然是希望早點停戰的,毫無疑問的跟美國不一樣。(世界多數國家)大家都不希望打仗,希望減少俄烏衝突的外溢效應,不希望製造陣營對抗,更不希望有世界大戰核戰爭。所以中國調停也好,這種歷史文件都是反映了世界最大公約數的。第二就是說當然總體上受歡迎中國,因為他也知道只有中國才能有這個能力去調節。最主要的覺得還是中國才能做這個事兒,中國應該會做好。

  記者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