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馬克龍和馮德萊恩同期訪華釋放什麼信息

分享到:
2023-04-06 12: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6日電(記者 黎金良)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法國總統馬克龍4月5日至7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與此同時,經中歐雙方商定,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也於同期訪華。馬克龍和馮德萊恩這兩位歐洲的政要罕見同期訪華,釋放出什麼信息?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分析,馬克龍和馮德萊恩訪華的目的不一,故二人反覆強調的是同行非同訪,也就是說他們有不同的日程安排。

分析認為,馬克龍訪華是應習近平邀請進行國事訪問,馮德萊恩訪華只是中歐商定的訪華,兩者差別非常大。

對於為何有這安排,王義桅從歐洲和法國兩個層面進行分析。對於法國來說,法國政府面臨“內憂外患”,是想拉著歐盟“壯膽”,欲分享中國高質量發展紅利。

法國是歐洲的大國,也是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一直都是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而且希望自己的外交政策有別於美國。但最近幾年可以看到,法國在歐洲的主導地位正受到削弱。王義桅表示,拉著歐盟也能提升法國在歐洲的主導地位。

另一方面,現在法國國內由於退休金改革,經濟狀況比較糟糕。所以王義桅認為馬克龍這次訪華,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改善經濟狀況。“馬克龍帶來六十位企業高管訪華,就是希望在中國簽大單。”


馬克龍。(圖:新華社)


馬克龍這次訪華行程,除了北京,還會到廣東,這背後又是什麼原因?

王義桅表示,前不久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訪問了廣東,原因跟廣東成為中國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有關,從GDP的體量到投資項目,都是充滿機遇。此外,馬克龍也想推動歐洲的“雙轉型”,即數字化轉型與綠色能源轉型。“轉型離不開與中國的合作,廣東有中國的互聯網巨頭,在綠色能源轉型方面也非常領先。”

另一方面,法國是西方大國中第一個與新中國建交的國家,而明年將是中法建交六十周年,所以王義桅認為馬克龍這次訪華也是為此作鋪墊。

王義桅分析,法國在獨立自主受到很大的削弱,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方面是法國的經濟、產業,更多受制於美國;另一方面是歐洲越來越分化,尤其是政治立場的差異,這主要反映在俄烏衝突的背景之下,法國很難領導歐洲。

所以從歐洲的層面來看,王義桅認為馬克龍是希望推動中歐關係走出美國的干預。歐盟尋求獨立於美國,這就不得不跟中國合作。馮德萊恩也很清楚與中國“脫鉤”不可行,而她訪華的目的就是要在俄烏衝突方面向中方施壓。

在外界看來,烏克蘭問題是這次訪問的一個焦點。馬克龍和馮德萊恩訪華前,都對中方有關烏克蘭的立場表示肯定,希望中方可以斡旋。

中國能發揮什麼作用?王義桅認為,中方早前發表關於烏克蘭立場的文件,隨後習近平主席訪俄,這都給歐盟帶來很大的希望,認定中國是唯一一個可以影響俄羅斯的國家。

而從當前俄烏局勢來看,烏克蘭接收歐美的武器後準備發動進攻,俄羅斯近日則宣布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這令歐盟感到極大的威脅。王義桅表示,馮德萊恩訪華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希望為俄烏衝突降溫或避免升級。(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