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國迎來國際政要“訪華潮”

分享到:
2023-03-30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從本周起,中國迎來新一輪國際政要 “訪華潮”。先是新加坡、馬來西亞、西班牙領導人本周訪華,接下來法國、歐盟、意大利、巴西等國政要訪華行程也在安排之中。在俄烏衝突陷入僵局、中美關係緊張之際,東盟和歐盟領導人密集訪華,向世界傳遞了什麼信號?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圖源:新華網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3月27日抵達廣州,展開為期六天的國事訪問。來華前夕,李顯龍接受央視採訪,表示中國的發展給東南亞帶來了巨大的好處。對幾乎每個東南亞國家來說,中國都是最大的交易夥伴。對新加坡也是一個巨大的經濟機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指出,中方期待通過此訪,推動中新關係提質升級,推動兩國合作朝著更高品質發展。

馬來西亞總理安瓦爾於3月29日展開為期四天的訪華行程,是其就任後首次訪問中國。安瓦爾政治秘書曾敏凱此前表示:“安瓦爾選擇到中國有一定的代表性。安瓦爾此前走訪了東南亞國家,現在到中國訪問,等於是以東南亞國家領導人的身份踏入了國際舞台。”外界普遍認為,兩位東盟國家領導人訪華,對推動中國與東盟關係進一步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29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新加坡是東盟內“小國大智慧”的典範,利用中國新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機遇,來提升新加坡及東盟的競爭力。馬來西亞也是如此,且該國產業基礎與中國聯繫緊密,包括鋼鐵等多個領域。“日久見人心。東盟國家當前也看到,美國拱火俄烏、打壓中國,卻不願向東盟開放市場,其叙事在逐步瓦解。東盟國家對美國日漸失望,不願跟隨美國跳入火坑。反觀中國,東盟是中國近兩年來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疫後經濟強勢復甦,數字化轉型加快,能帶給東盟國家很大機遇。”

在李顯龍和安瓦爾之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將於3月30日參加在海南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之後訪問北京。西班牙將在今年下半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桑切斯此行重要意義顯而易見。桑切斯表示,願意通過訪華推動中歐關係發展,重視解決平衡歐洲與中美的關係問題。

在桑切斯“打頭陣”之後,據法國和歐盟委員會日前證實,法國總統馬克龍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將在於4月4日聯合訪問中國。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意大利總理梅洛尼也計劃訪華。

“歐洲的情況不同。”王義桅指出,歐洲也希望抓住中國的機遇,包括吸引中國投資,合作完成規則制定,以推動其綠色數字轉型。但另一方面,歐洲最著急的仍是俄烏衝突,歐洲各國希望中國從中調停,盡早達成俄烏停戰主張,緩解當下歐洲的能源危機、通貨膨脹、資本和產業外逃等困境。這是歷史上第一次歐洲在安全問題上對中國抱有如此大的期待。

王義桅續指,烏方已向歐洲聲明,若與俄羅斯簽訂停戰協定,必須要中國作為擔保,歐洲很清楚中國的影響力。今年6月,中國作為輪值主席將主持中歐峰會,歐洲提前來華主要是為俄烏衝突的調停,甚至是為未來的歐洲安全秩序作考量。

29日,日媒突然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外長林芳正已開始協調4月1日至2日訪華,并將與中國外長秦剛舉行會談。林芳正會就去年11月日中首腦會談中確認的構建有建設性且穩定的關係,與中國商定繼續對話的方針。

王義桅認為,日本突然“跳出來”,是因近來與美國綁得太近,并試圖軍事強國,突破了二戰體制,而要安撫中國。日本毫無疑問擔心台海問題和其戰略通道安全,但也擔心會成為美國的犧牲品。日本精於算計,有時也需要與中國來談一些危機預防、管控機制問題,抑或會探討中國在俄烏衝突、台海問題上到底持什麼立場,因此需要加強與中國的直接接觸。

在南美,巴西總統盧拉原定25日訪華,後因病將訪華行程延後。根據此前巴西總統府公布的消息,一個囊括巴西政經兩界愈100多人的“史詩級豪華代表團”也會隨盧拉一同到訪。

對於3月開啟的這一波國際政要訪華潮,王義桅表示,美國當前政治極化,很可能靠不住,各國均認為不能完全跟隨美國起舞。此外,各國均想抓住中國高水平開放和現代化的機遇。“中國是一個和平的建設者的力量,美國是破壞性戰爭的力量,中美形成了對照,公道自在人心。”(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