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俄外長訪拉美三國 尋機突圍西方制裁

分享到:
2024-02-22 09: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9日至22日展開拉美之旅,先後訪問古巴、委內瑞拉和巴西三國,並在巴西參加二十國集團國家(G20)外長會議。受訪學者認為,此行是為拓展外交空間,分散美國注意力,尋求打破西方制裁、重返國際舞台的機會。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圖源:新華社

拉夫羅夫19日在哈瓦那與古巴國家主席卡內爾就雙邊關係舉行了會談,內容包括交流地區和國際熱點議題,推進雙邊合作機會。拉夫羅夫稱,古巴是俄羅斯“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最重要的夥伴和盟友”。

拉夫羅夫還表示,西方“試圖通過威脅、使用武力和單方面的懲罰措施,以一切可能的方式阻止多極世界的形成”。有觀點解讀認為,拉夫羅夫訪古巴的舉動及其表態,有重回“冷戰”的意味。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21日向香港中通社解析,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後,俄羅斯的意識形態與古巴已不同,也停止了對古巴的經濟援助,俄古轉變為較正常的國家間關係。如今時代不同,俄羅斯已無力在美國後院放火,古巴導彈危機的機遇再難出現。俄方正用各種方法積極拓展外交空間,料拉夫羅夫此次訪問停留在工作層面,未來還有進一步發展合作關係的可能性。 

不過,田德文認為,俄羅斯既作出這一姿態,未必沒有打造反美陣營的想法。古巴此時有勇氣接待俄羅斯,對美國而言亦十分添堵。

拉夫羅夫結束古巴的訪問後,緊接著在20日赴加拉加斯與委內瑞拉副總統羅德里格斯、外交部長希爾舉行會晤。委內瑞拉政府正與美國支持的反對派系談判,拉夫羅夫表示,俄羅斯繼續支持委內瑞拉政府,俄委建立了“實用的結構性關係”。 訪拉美期間,拉夫羅夫還表示,俄羅斯同意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美洲玻利瓦爾聯盟和加勒比國家聯盟擴大關係。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21日對香港中通社指出,拉夫羅夫拉美之行的重要目的,是從全球戰略上為俄烏戰場“解套”。西方制裁下,俄羅斯朋友或減少,要把一些老朋友撿起來,同時也分散美國注意力,避免焦點集中在俄烏戰場。此外,巴西作為G20輪值主席國邀請俄羅斯,或會創造一些打破西方制裁、重返國際舞台的機會。

王義桅續指,俄羅斯看中“全球南方”的相對獨立性,這些國家未完全站在西方一邊,如巴西敢於公開批評以色列,古巴一直受美國制裁,委內瑞拉也在能源、支付體系等領域有相當充足的對美反制裁經驗。(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