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三連談”陷僵局後,俄羅斯突然提到古巴和委內瑞拉

分享到:
2022-01-14 14:1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美—俄、北約—俄、歐安組織—俄,由於日趨緊張的烏克蘭局勢,俄羅斯已經與美歐進行了三輪談判,但雙方的分歧並沒有得到緩解。美方稱“戰鼓已擂得震天響”,俄方則稱目前的情況“令人失望”。

就在這敏感時期,俄羅斯突然提到了美國的後院——拉丁美洲,稱俄方不排除向古巴和委內瑞拉派遣軍事力量的可能性。

圖為俄羅斯副外長科夫 來源:央視新聞

據美聯社1月13日報道,俄羅斯副外長科夫當天接受俄羅斯國際電視訪時被問道,俄方是否會考慮在古巴或委內瑞拉等國部署軍事力量。對此科夫回答,如果美國及其盟友不削減他們在俄羅斯家門口的軍事活動,他“既不能確認也不能排除”俄羅斯向拉美部署軍事力量的可能性。

他說:“這完全取決於我們美國同行的行動。”他還提及了俄羅斯總統普京之前警告,稱美國及其盟國不聽從其要求,莫斯科可能會取未指明的“軍事技術措施”。

不過科夫還稱,在外交和軍事政策上保有多個選項是美國的行事風格,這是他們在世界上保持強大影響力的基石。在上個月,科夫曾將當前的烏克蘭緊張局勢與當年的古巴導彈危機進行過比較。

俄羅斯在蘇聯時期曾在古巴建設軍事基地,它在古巴導彈危機扮演了關鍵角色。但在解體之後,普京於2000年下令關閉這基地,以改善美俄關。近年來,隨著俄羅斯同西方關緊張,他們加強了同古巴的接觸。同委內瑞拉的接觸發生在2018年,俄羅斯派遣了兩架可攜帶核彈頭的圖-160轟炸機,以表示對現總統馬杜羅的支持。

科夫認為,美國及其盟國拒絕考慮俄羅斯提出的關鍵要求,即保證北約不向烏克蘭和其他前蘇聯國家擴張,這使得談判雙方難以建立信任:“美國希望就安全局勢的些因素進行對話……緩和緊張局勢,然後繼續地緣政治和軍事部署的擴張,向莫斯科靠攏。”他強調,美國可攜帶核彈頭的戰略轟炸機距離俄羅斯邊境只有15公:“我們無處可退。”盡管科夫切實地表明了俄方的關切,但在美方看來,俄羅斯提及在拉美部署軍事力量純屬“公開恐嚇”。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稱,他不會對公開評論中的恐嚇做出回應,如果俄羅斯朝這個方向發展,“我們將果斷處理。”

目前,由於俄羅斯同西方國家的多輪談判沒有進展,歐洲安全局勢已陷入僵局。俄方直言,雖未放棄外交努力,但目前的情況“令人失望”,如果俄方安全訴求得不到滿足,未來將產生“災難性後果”。歐安組織新任輪值主席國波蘭外交部長茲比格涅夫·拉烏表示,地區內的戰爭風險似乎比過去30年中的任何時候都要大。

拉烏承認,俄羅斯同歐安組織的會談與10日的美俄日內瓦會談以及12日的俄羅斯-北約魯塞爾會談樣,沒有取得任何突破。事實上,科夫在參加同北約的會談後就透露出了“悲觀情緒”。他表示,早些時候的會談已經表明,“雙方在解決問題上存在分歧或走進了死胡同”,他認為沒有理由在未來幾天坐下來重新開始同樣的討論。

拒絕了俄方核心要求的美國則仍在不斷渲染“俄羅斯威脅”。沙利文稱,美國已掌握了條情報,即俄羅斯打算編造烏克蘭將對俄軍發起攻擊的信息,以作為“入侵”的借口。

沙利文稱:“我們在2014年看到了這個劇本。他們正重演這劇本。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