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巴厘島峰會宣言通過 “迷路”導彈未偏轉G20重點

分享到:
2022-11-17 10: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二十國集團(G20)巴厘島峰會召開之際,一枚來歷不明的導彈落入北約成員國波蘭,並被指來自俄烏戰場,引發各國關注。七國集團和北約領導人16日召開緊急會議,緊張氛圍升溫,引外界擔憂事件或令G20峰會重點跑偏,使參會者失去共識無法達成聯合聲明,惟當日下午峰會閉幕,通過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巴厘島峰會宣言》。受訪專家表示,這顯示波蘭導彈事件未使G20重點發生偏轉。

 

多家波蘭媒體15日報道,有導彈在波蘭境內爆炸造成兩人死亡,部分媒體稱導彈為俄制,懷疑是當日俄軍轟炸烏克蘭時落入。波蘭政府發言人隨後確認,導彈是在當天波蘭東部靠近烏克蘭的邊境地區爆炸,但沒有確鑿證據證明誰應該對此負責。波蘭政府召開緊急會議,總統杜達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并有部分波蘭軍事單位提高了戰備等級。

同此前多次“羅生門”事件發生後一樣,俄烏雙方互相指責。俄羅斯國防部否認俄製導彈墜入波蘭居民區,稱有關報道是蓄意挑釁,目的是讓局勢升級。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在發表全國講話時稱,這是“非常嚴重的升級行為”,是對北約安全的嚴重威脅,呼籲歐洲採取行動。烏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在推特發文稱,事件是俄羅斯蓄意策劃,並偽裝成“錯誤消息”。

美國方面,白宮及國務院、五角大樓當日均表示正在調查。16日,拜登在七國集團緊急會談後發表講話稱,波蘭境內爆炸的導彈“在軌跡上不太可能是從俄羅斯發射的”,美方繼續調查。美聯社同日發布消息,稱三名美國官員表示,初步評估顯示,擊中波蘭的導彈是烏克蘭軍隊向來襲的俄羅斯導彈發射的。

“迷路”的導彈可能來自何方?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1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認為,波蘭是北約成員國,而北約《第五條款》規定對一國攻擊即是對所有成員國攻擊,俄羅斯絕不會自找麻煩,不可能故意攻擊,最多或是受訓不足的新兵造成操作故障。另一種可能是波蘭和烏克蘭藉此炒作,試圖將北約捲入戰場。

王義桅指出,波蘭與俄羅斯舊怨頗深,且同樣與俄接壤有唇亡齒寒之感,因此在俄烏開戰後,波蘭表現得相當積極活躍,包括對烏軍援、出資接納烏難民等,可以說是重要的間接參與方,近期烏克蘭反攻,料波蘭是希望將事態擴大,使北約卷入攻擊俄羅斯。烏克蘭方面也存在同樣的動機,或透過在外流亡人員及雇傭軍對外聯絡,與波蘭一起策劃事件。

事件發生後,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發聲,表明會全力支持波蘭,準備好保衛北約領土。北約波蘭政府發言人米勒則表示,波蘭正考慮啟動《第四條款》以回應事件。事件會否引發俄烏局勢升級,北約與俄羅斯直接衝突?

王義桅直言,北約曾多次啟動《第四條款》,但該條款為當任何成員國感到受他國或恐怖組織威脅時,可要求所有成員國商討如何應對,主要起到威懾作用。至於《第五條款》,北約歷史上唯一一次啟動是在美國“9·11”恐怖襲擊事件後,不會輕易啟動,也難以得到所有成員國的通過,北約不會輕易出兵。

值得關注的是,事件恰發生在二十國集團(G20)巴厘島峰會召開首日。本屆峰會原本旨在探討如何將全球經濟拉出衰退泥潭。導彈落入波蘭消息傳出後,與會者除了拜登在巴厘島緊急組織G7和北約領導人會談以外,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亦表示,將在峰會期間召集歐盟領導人開緊急會議,正在出席峰會的法國總統馬克龍也稱,與波蘭領導人取得聯繫,正在了解情況。外界擔憂,會議重心恐偏離轉向俄烏衝突,加劇與會國立場分歧,導致會後的聯合聲明難產。

G20峰會16日下午閉幕,通過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巴厘島峰會宣言》,確認G20是全球經濟合作主要論壇,重申就再次應對全球經濟挑戰開展合作的承諾。成員認識到有必要通過承擔集體責任、採取合作舉措,以促進世界經濟復甦、應對全球挑戰。宣言強調,這場戰爭正在導致人民嚴重受苦並放大了世界經濟現存的脆弱性。

王義桅分析指,事件發生的時間點,是在俄外長拉夫羅夫提前離開巴厘島峰會現場、G20聯合聲明還未發出之時,剛好能產生影響,這正合烏克蘭希望在G20聲明中嚴厲譴責俄羅斯的意圖。

不過,王義桅續指,從最終發布的宣言內容來看,重點放在全球經濟復甦,俄烏衝突所佔篇幅不長,且對俄的措辭比預期委婉緩和得多。“西方原本想用大篇幅、強烈語言譴責俄羅斯,但那會造成很大分歧,俄羅斯不可能答應,也偏離了峰會主題。G20成員最終能以共同聯合聲明的方式發表宣言,已證明峰會未受波蘭導彈事件影響,西方已不可能操控議程。”

王義桅認為,中國起到避免G20峰會主題偏離的關鍵作用,而本屆東道主印尼,以及下屆輪值主席國印度,以及南非、巴西等新興市場國家,也都希望避免關注焦點偏離,讓峰會發揮促進全球經濟復甦的應有作用。(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