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G20峰會明登場 國際媒體關注“習拜會”

分享到:
2022-11-14 10: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4日電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將於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亞的巴厘島舉行,峰會主題為“共同復甦、強勁復甦”。在俄烏局勢撲朔迷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全球經濟衰退風險仍處高位的背景下,與會多國乃至全球大多數國家都希望在這次峰會上找到如何實現復甦的答案。其中,中美元首會晤更是被寄予厚望。

習近平與拜登早前舉行視像會談   圖源:新華社

根據美國白宮發佈的消息,拜登與習近平兩人將在印尼時間14日傍晚舉行雙邊會談,這將是兩人的第6度會談。值得關注的是,此次中美元首巴厘島會晤將創造多個“首次”——它是中美元首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近三年來首次面對面會晤,是拜登就任總統以來兩國元首的首次面對面會晤,是中美完成各自國內重大政治議程之後的首次會晤,也是佩洛西竄台後中美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晤。

拜登較早前在柬埔寨指出,他希望在今次會面中,能瞭解彼此的“紅線”。

多國媒體關注習拜會

路透社稱,美國總統拜登在巴厘島旨在討論一系列有爭議的話題,包括俄烏衝突、人權和朝鮮核計劃等。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更是直接點出,拜登的目標是在G20峰會上維護美國的海外領導力。美國彭博社稱,這很有可能是迄今最棘手的一次G20峰會。作為東道主,印尼方面肯定不希望看到峰會的主題被帶偏。印尼外交部長蕾特諾·馬爾蘇迪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由於地緣政治、經濟和其他因素,印尼這次擔任輪值主席國可能是所有G20國家中最難的。”該國《雅加達郵報》日前看法以“G20領導人,請不要來巴厘島只是為了吵架”為題的文章稱,印尼人民和全球各國人民都希望與會領導人不要把峰會期間的寶貴時間僅僅作為相互批評和攻擊的機會。

《華爾街日報》12日報道稱,多年來,因在貿易、技術和爭奪全球影響力等方面的摩擦,中美兩國關係不斷惡化。外界普遍認為,這次元首會晤將為阻止雙邊關係下滑提供契機。《紐約時報》13日稱,拜登表示,他尋求的是競爭,不是衝突。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中美關係被認為更加能够決定世界的未來。“很多國家擔心,中美對抗將導致世界走向陣營對抗,使全球化變成碎片化。此次中美元首會晤意在釋放一定積極信號,為世界吃一顆‘定心丸’。”

德國電視一台13日稱,美國總統拜登希望在G20峰會上加強對抗俄羅斯的國際戰線——並重申他自己的領導地位。但美國的領導地位不再簡單地在世界範圍內被接受。許多國家不想把所有的賭注都押在西方國家身上。他們希望擁有一個更加多極化的世界。(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