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历史栏目库 ->G20

沙媒:G20峰會為緩解全球危機帶來希望

分享到:
2022-11-17 19: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7日電 參考消息網報道,沙特阿拉伯“阿拉伯新聞”網站11月15日發表題為《G20峰會為化解全球緊張局勢提供難得機遇》的文章,作者是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助理秘書長阿蔔杜勒·阿齊茲·阿盧韋謝傑。全文摘編如下:

當地時間11月1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並發言。圖自新華社

本周在巴厘島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是該論壇23年曆史上最關鍵的峰會之一。印尼外長蕾特諾·馬爾蘇迪最近警告說,“由於地緣政治、經濟和其他問題”,這可能是“一場困難甚至最困難的”G20峰會。

印尼想要避免此次峰會因俄烏衝突和大國緊張關係而受到阻撓。印尼的努力正在取得成效。中美兩國領導人在巴厘島舉行了會晤,這是一個積極跡象。

在一個高度極化的世界里,G20仍然是為數不多的讓政治方向各異的國家都可以參與的國際平台之一。在新冠疫情期間,它是應對疫情、經濟放緩和與疫情相關的供應鏈崩潰挑戰的最有力聲音之一。在沙特2020年擔任G20主席期間,它組織了兩次頗有成效的峰會,大國參與了會議并進行合作。

在當今這種分歧嚴重的環境下,就峰會成果達成共識將是一個艱巨的任務,而要在峰會結束後保持共識以落實相關建議將是一個更大的挑戰。

此次峰會帶來了希望,即世界領導人可以達成足够的共識,以推進對他們所面對的一些關鍵問題的討論,包括全球衰退來臨的風險、新冠疫情揮之不去的影響、通脹加劇以及糧食和能源安全面臨的挑戰。

在G20巴厘島峰會舉辦之際,《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七次締約方大會(COP27)將在埃及閉幕。COP27是成功的,人們希望圍繞氣候變化問題的合作精神能够延續到G20會議乃至更大範圍。

G20旨在讓世界主要經濟體協調政策,共同應對全球經濟問題。然而,在地緣政治高度緊張的時期,它還發揮著政治作用,在峰會間隙舉行的雙邊會晤與正式議程一樣重要。

當前的主要政治挑戰是如何恢複基於規則的國際政治和貿易體系,特別是中小國家以及各地的普通公民都需要多邊機構來避免混亂,維護安全、高效的供給線。

不管國際法規則遭受破壞的原因是什麼,重要的是扭轉國際機構作用受到削弱的這種趨勢,充分利用包括中美在內的主要大國對這些體系的堅定承諾。中美元首在巴厘島會晤的友好氣氛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持續40多年的冷戰對小國造成了嚴重打擊,它們常常淪為大國衝突的炮灰。幸運的是,當今有G20這樣的國際機構作為對話平台,以解決彼此存在衝突的關切。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