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美氣候特使進行“建設性”磋商

分享到:
2022-11-21 18: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1日電 據法新社報道,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19日對與美國氣候問題特使克里恢復正式會談表示歡迎,稱雙方會談“很有建設性”。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在COP27期間發言。圖源:新華社

本周早些時候,美中兩國元首在巴厘島舉行會晤時同意恢復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合作。之後,兩位氣候問題高級官員在埃及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七次締約方大會(COP27)期間進行了正式磋商。

報道還稱,這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的合作是應對全球變暖的關鍵,並且這一合作在過去的聯合國氣候會議上取得了眾多突破,尤其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2015年《巴黎協定》。

11月19日,中國代表團就包括中美氣候談判進程在內的多個問題舉行新聞發佈會。解振華在會上透露,中美間的氣候磋商很有建設性。

英國《衛報》報道稱,在這場一度陷入僵局、充滿激烈斗爭的會議上,這是一個罕見的進展時刻。中美關係因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台而降至新低,作為反制措施,中方取消或叫停一系列溝通機制,包括中美氣候變化商談。在兩國元首實現巴厘島會晤後,兩國關係得以緩和。中美領導人同意雙方外交團隊保持戰略溝通,開展經常性磋商,包括同意共同努力推動COP27取得成功。

解振華19日表示,中美兩國領導人在G20峰會上會晤之後,根據兩國領導人的要求,中美兩國氣候問題特使在沙姆沙伊赫正式磋商如何合作推動COP27成功。路透社報道稱,這位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說,他與美國同行進行了“非常坦誠、友好、積極和正面”的正式磋商,總體來看“很有建設性”。

《衛報》評論說,解振華的用詞反映出這是一場熱情的對話。他稱自己和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保持了20多年的工作關係,“有著共同的願望”。該報說,由於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克里19日在酒店房間遠程參與磋商。

彭博社稱,解振華表示,中美同意在正式談判議程中納入如何處理發展中國家因氣候變化蒙受的損失和損害議題。他同時強調,就此問題達成的任何新協議都應像《巴黎協定》一樣,列明發達國家作出貢獻是其應盡的責任。路透社稱,中方表示,中美之間還有很多需要討論的問題,將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繼續合作。報道援引解振華的話說:“我們商定在這次大會結束之後繼續開展正式磋商,甚至還要進行面對面的磋商。”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