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克里訪華談氣候問題 能否促成中美合作回暖?

分享到:
2023-07-18 09: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16日展開四天訪華之旅, 17日在北京與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會談。外界高度關注克里此行能否讓中美合作回暖?受訪專家認為,氣候合作是中美之間打破目前僵局最有可能的切入點,關鍵要看合作能否落實,料在美國反華氣氛和兩黨政治極化下,不會一帆風順。

 

7月17日上午,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在北京飯店與訪華的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舉行會談,持續約4小時。當日下午,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毛寧在回應記者詢問時表示,氣候變化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中方將落實兩國元首巴厘島會議的精神,同美方就氣候變化的相關議題深入交換意見,攜手應對,增進當代和子孫後代的福祉。

據路透社消息,解振華會上表示,中美氣候特使能在改善兩國關係方面發揮作用。克里則說,中國和美國取得真正進展至關重要,在接下來3天,希望兩國能開始採取某些重大措施,向世界發出訊號,表明雙方會嚴肅應對人類造成的共同風險、威脅與挑戰。

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教授1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從雙方釋放的消息及前期鋪墊來看,應該進行得較為順利。從會談時長來看,應已進入較細節的磋商階段,雙方進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盡管還未看到有實質性突破,但至少可以看作一個中美關係緩和的良好開端。

佩洛西訪台後,中美在氣候問題等領域磋商中斷。近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財長耶倫相繼訪華,外界普遍認為中美氣氛有所緩和,克里是近期第三位訪華的美國高級官員。臨行前,克里在國會聽證會表示,如果我們能够在氣候方面取得進展,或可緩解緊張氣氛,以免釀成無心之錯。與此同時,正在參加北約峰會的布林肯也表示,希望這種中美對話和高層接觸能繼續下去,并呼籲中國官員訪美。

呂超直言,克里這次訪華,之所以引起各方高度關注,首先是因為中美作為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在保護氣候等議題上都有相關責任和義務,當前正值厄爾尼諾現象推升全球氣溫,反映解決氣候問題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正是中美攜手合作、保衛人類共同福祉的一次契機。其次,美國國內盡管反華氣氛正濃,但對於氣候治理等環保領域合作普遍能够接受,美國政府也一直宣揚要在全球氣候治理中發揮更大貢獻,中美在該問題上相當有可能達成一致,因此氣候合作成為中美之間打破目前僵局最有可能的切入點。

呂超續指,克里此行除了談氣候,還帶著開啟中美後續一系列具體合作的任務。“不過,美方更多還是希望營造溝通的氛圍。近期美日韓聯合軍演,在亞太地區步步緊逼,在台海問題上始終沒有做出令人滿意的表態,呼籲中國官員訪美,只能視為一種宣傳手段。”

接下來,克里還有3天的訪問行程,外界高度關注克里能否達成實質性成果。有觀點認為,克里作為美國政界中的“溫和派”,看待對華事務較務實,且拜登政府執政以來,將氣候變化議題上升至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的中心地位,或會積極推進與中國的氣候合作。但亦有觀點認為,美國正在清潔能源經濟等領域,全面展開對華戰略遏制措施,直接影響中美氣候合作的穩定性。就在克里訪華前,美國會議員集體指責克里訪華是“對華立場軟弱”,克里的對華氣候合作處於兩難境地,不應對取得重大突破抱有期望。

對此,呂超分析認為,拜登競選在即,與中方合作解決氣候問題有助於拜登選情。不過,美國國內的對華強硬基調未看到明顯改變,兩黨政治極化民意撕裂,均會成為阻力,接下來關鍵要看中美氣候合作能否落實,料不會一帆風順。若中美氣候合作能够達成進展,對中美緊張關係緩和將帶來利好發展。(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