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COP27釋放了合力加強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的積極信號

分享到:
2022-11-21 17: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1日電 11月2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COP27上周末在埃及閉幕,中方如何評價此次大會的成果。

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毛寧介紹稱,11月20日,聯合國氣候變化沙姆沙伊赫大會(COP27)在延期1天多之後閉幕,此次會議時值《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稱《公約》)達成30周年之際,聚焦《巴黎協定》(下稱《協定》)的務實履行,達成了相對平衡的一攬子成果,釋放了堅持多邊主義、合力加強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的積極信號。

毛寧指出,會議成果體現了包括共同但有區別責任原則在內的《公約》和《巴黎協定》的制度原則,就減緩、適應等協定履約重點議題作出了進一步安排,有助於《協定》全面有效實施。會議還就損失與損害資金作出框架安排,建立損失與損害基金,有力回應了發展中國家的迫切訴求。

毛寧還稱,同時,發達國家仍然未能兌現每年向發展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氣候資金的承諾,全球適應資金翻倍的路線圖仍不明朗,不利於構建南北互信,全球氣候治理任重道遠。

毛寧強調,中方高度重視此次會議,全力支持埃及成功辦會。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作為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與會,中方代表團全面深入參與近百項議題的磋商,與公約秘書處、主席國埃及以及各方密切協調,堅定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為會議取得一攬子積極成果作出了重要貢獻。未來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全球治理,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共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