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金磚國家擴員,為何是這六個?

分享到:
2023-08-25 21: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5日電 金磚大門徐啟,將迎來志同道合的六位新成員。2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特別記者會宣布,邀請沙特、埃及、阿聯酋、阿根廷、伊朗、埃塞俄比亞正式成為金磚大家庭成員,成員身份將於2024年1月1日生效。

圖源:新華社

“上新”的六國有何特點?

阿根廷

阿根廷位於南美洲東南部,國土面積達278萬平方公里,位居世界第八,人口約4604萬,首都為布宜諾斯艾利斯。官方語言為西班牙語。

阿根廷是20國集團成員和拉美第三大經濟體,是世界主要農產品出口國,素有“世界糧倉和肉庫”之稱。阿根廷礦產資源十分豐富,是拉美主要礦業國之一。

埃及

阿拉伯埃及共和國跨亞、非兩大洲,緊靠全球運輸戰略要道蘇伊士運河,其國土面積達100.1萬平方公里,人口約1.05億,首都為開羅。官方語言為阿拉伯語。

埃及是非洲第三大經濟體,同時是聯合國、不結盟運動、阿拉伯國家聯盟和非洲聯盟的創始成員國。

埃及歷史悠久,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埃及在阿拉伯、非洲和國際事務中均發揮著重要作用,主要礦產資源有石油、天然氣、磷酸鹽、鐵等。

埃及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國家。中埃貿易額自2013年首破百億美元大關以來,一直保持穩步增長,2018年達138億美元。中國已成為埃及第一大貿易伙伴。

埃塞俄比亞

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位於非洲,首都為亞的斯亞貝巴,國土面積約110萬平方公里,人口約1.23億,是非洲的人口第二大國。

埃塞俄比亞已探明的礦藏有黃金、鉑、鎳、銅、鐵、煤、鉭、矽、鉀鹽、磷酸鹽、大理石、石灰石、石油和天然氣等。埃塞俄比亞的水資源豐富,號稱“東非水塔”,境內河流湖泊較多,青尼羅河發源於此。

沙特阿拉伯

沙特阿拉伯王國位於阿拉伯半島,面積225萬平方公里,人口約3617萬,首都為利雅得。官方語言為阿拉伯語。

沙特石油探明儲量居世界第二位,石油和石化工業是沙特的經濟命脈。沙特是海灣合作委員會成員國、石油輸出國組織重要成員國。

阿聯酋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位於阿拉伯半島東部。包括沿海島嶼在內,其國土面積約8.36萬平方公里,人口約928萬,首都為阿布扎比。官方語言為阿拉伯語。

阿聯酋經濟以石油生產和石油化工為主。阿聯酋是海灣合作委員會成員國、石油輸出國組織重要成員國。

伊朗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位於亞洲西南部,面積164.5萬平方公里,人口約8792萬,首都為德黑蘭。官方語言為波斯語。

伊朗是石油輸出國組織重要成員國。石油是伊朗經濟支柱和外匯收入的主要來源之一,伊朗已探明的石油儲量、天然氣儲量均居世界前列。

為何是這六個國家?

作為此次金磚國家會晤的主要議題之一,早在去年舉辦的第十四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金磚國家便已就擴員問題達成了重要共識,支持討論擴員標準和程序。在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正式召開前,已有超過40個國家表達了希望成為金磚國家一員的意願,還有20多個國家已提出正式申請。

金磚國家成員的“搶手程度”可見一斑。那麼在眾多想要加入金磚合作機制的意向國之中,為何是這六國脫穎而出?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發展中國家研究所所長王友明在接受直新聞採訪時分析稱,此次吸納的六個國家從平衡性、規模性到地緣政治作用上都有著全面的考量。“第一個特點就是全球地區的平衡性,因為金磚機制它是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國家合作的機制,這六個國家涵蓋了亞非拉三大地區。第二個就是規模性,也就是說從經濟層面上來看,這六個國家這幾年經濟的增長速度,人均GDP以及GDP總量可以說是夠得上先進國家的一個標準,也就是說它具有一定的成色了。另外從這六個國家所在地區的地緣政治來看,它們在各自所在的地區都發揮著重要的地緣政治作用。這六個國家加入金磚大家庭以後,在今後的國際秩序重構當中,可以聽到一個更響更亮的金磚聲音,有助於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均衡的方向發展。”

此外,復旦發展研究院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教授在接受潮新聞採訪時認為,此次“上新”的六個國家具有非常顯著的地理代表性特徵。“像阿根廷,不僅是南美洲地區的大國之一,同時也是南美洲西語區國家的代表,而巴西作為葡語區的代表本身已經是金磚合作機制的成員之一,南美洲一南一北兩大國家都加入金磚合作機制,有利於金磚合作機制更好的輻射帶動南美乃至拉美地區的南方國家共同合作。”

沈逸還指出,沙特和伊朗攜手共同加入金磚合作機制,也是本次金磚“朋友圈”上新的一大亮點。“兩個海灣大國從長期斷交到和解,再到攜手加入金磚合作機制,不僅使中東和平進程向前邁出了一大步,同時也為中東地區乃至全球的發展注入了穩定性。”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