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金磚機制吸納6個新成員國各具特色

分享到:
2023-08-25 20: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5日電(記者 黎金良)金磚機制吸納的6個新成員國各有特色,也對未來發展有所啟示。

這6國將於明年1月1日起正式成為新成員國,分別是阿根廷、埃及、埃塞俄比亞、伊朗、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

香港中通社圖片

從這些國家的分布來看,橫跨亞、非、拉三洲,有發達的經濟體以至二十國集團(G20)成員國,也有正在發展中的經濟體。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25日對香港中通社分析,這明顯充分考慮到地理分布和地緣政治經濟的平衡性,凸顯金磚的包容性。

從擴員結果看,王義桅認為體現出建立全球供應鏈的大方向,這並非如一些西方言論所說的“搞對抗”和“另起爐灶”。新吸納的6個新成員國各有特色,對創建全球供應鏈有很大的作用。

王義桅特別提到沙特和伊朗,兩國斷交7年後,最近在中國的推動下和解,故這次才能同時加入金磚。對金磚而言,沙特和伊朗這兩個產油國非常重要,有助將來探討新的支付體系,不管是破除石油美元還是對沖風險,這都是全球“去美元化”風險的一種共同期待。

從經濟實力來看,沙特除了是人所共知的中東產油國,也是西亞北非地區最大的經濟體,人口約3600萬,石油儲量和產量均執全球牛耳,也是G20中唯一的阿拉伯國家。2022年GDP超過1.1萬億美元,同比增長8.7%,人均GDP達3.44萬美元。

伊朗在伊斯蘭革命後便長期受到美國制裁,復因伊朗核問題受到聯合國、歐盟、美國與其他國家制裁,使得這個人口超過8500萬,石油收入佔外匯收入一半以上的國家,經濟發展舉步為艱。儘管如此,IMF預計伊朗GDP今年有望增長2%。

王義桅還特別提到埃塞俄比亞,若完全從經濟條件來看,確實不符合金磚的條件,但該國是非盟總部所在地,是唯一沒被西方殖民過的非洲國家,具代表性。資料顯示,該國是位於非洲東北部的內陸國家,人口逾1.12億。儘管經濟以農牧業為主,卻是非洲經濟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2022年,該國GDP總值達1111.8億美元,經濟增長率為3.8%。

阿根廷目前人口超過4600萬,是南美洲重要的經濟體,也是G20成員之一。該國工業門類較齊全,農牧業發達,是世界糧食和肉類生產出口大國。據阿根廷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22年阿根廷全年GDP總值6327.7億美元,是南美洲僅次於巴西的第二大經濟體。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當政的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正跟巴西總統盧拉合力推動南美自主和去美元化,阿根廷的加入一方面加重了拉美在金磚的話語權,另一方面也提升了數十年來陷於高通脹低增長困局的阿根廷的國際地位。

埃及也是其中一個對“去美元化”感興趣的國家。埃及供應和國內貿易部部長穆塞勒希曾表示,埃及正尋求在從印度、中國和俄羅斯等金磚國家進口商品時使用本幣結算。資料顯示,埃及人口逾1.4億,在2021/2022財政年度,埃及GDP總值達到3855.8億美元,高於新興經濟體3.2%的平均增長率,人均GDP達到3780美元。

阿聯酋則是中東地區另一重要經濟體,王義桅認為其加入金磚的重要性在於發展伊斯蘭金融。資料顯示,阿聯酋人口約1017萬,2022年GDP達到4466億美元,同比增長8.9%,人均GDP為 4.77萬美元。據統計,過去6年來,阿聯酋人均GDP增長了24.7%。

值得一提的是,沙特、伊朗、埃塞俄比亞和阿聯酋都是中國最大貿易夥伴。而這次擴員的國家也符合中國向來提倡的“南南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在此大背景下,印尼未來加入金磚機制大熱可期。(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