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武契奇:塞爾維亞未來面臨選擇金磚或歐盟

分享到:
2023-06-19 19: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9日電 當地時間6月18日,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向全國發表講話。對於塞爾維亞是否有可能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而不是歐盟時,武契奇表示,塞爾維亞在未來也許將面臨著在兩者之間作出選擇的問題。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武契奇說:“關於金磚國家和歐盟,這是一個本國在未來非常有可能要面對的問題。”他表示,塞爾維亞將遵循歐洲道路。但他提出質疑,“我們會被接納為一個歐盟成員國嗎?顯然不會。因為他們不這樣希望。”

據悉,塞爾維亞最初於2003年被確定為歐盟候選國,於2009年正式申請加入歐盟,但談判一直在拖延,塞爾維亞與俄羅斯的親密關係是最主要的問題。

武契奇說,目前金磚國家擁有32億居民,即全球42.9%的人口,生產了世界31%的財富。而整個西方國家只有大約9.5億居民。如果印尼、阿聯酋、沙特阿拉伯、埃及等都加入金磚國家,“那麼世界地圖將發生巨大變化,20年後將大不相同。”

報道提到,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8日早些時候表示,金磚國家擴員話題將列入8月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議程。佩斯科夫表示,多個國家以不同方式宣佈有意加入金磚國家,充分體現了這一合作機制的國際權威性。

“金磚國家”(BRICS)包括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還有許多國家正打算加入,如阿根廷、伊朗、印尼、土耳其、沙特、埃及和突尼斯,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在訪華期間亦正式請求加入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