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武契奇回應塞航受炸彈威脅:19個國家轟炸我們時,你們是怎麼做的?

分享到:
2022-04-18 14:4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4月17日接受該國Pink電視台采訪時表示,雖然塞航頻繁收到炸彈威脅,但是塞爾維亞不會切斷與俄羅斯的航班。他直指外國情報機構持續通過兩個國家——烏克蘭和某個歐盟成員國,威脅塞爾維亞民航。

一眾歐盟國家對俄羅斯發起各方面制裁、禁飛俄羅斯後,塞爾維亞不僅拒絕制裁,還與莫斯科、聖彼得堡保持以往航班班次水平,遭受巨大外部壓力。

采訪中,他回憶起1999年北約的轟炸,情緒有些激動地反問那些現在施壓、威脅塞爾維亞的國家:“19個國家轟炸我們的時候,你們取消航班了嘛?當時沒有人幫助我們。”

武契奇周日接受Pink電視台采訪 圖自電視台官網

接受Pink電視台采訪,武契奇坦言,有些人“不惜一切代價,希望我們與俄羅斯切斷關係,取消航班。”他說,繼續飛俄羅斯并不是為了盈利,而是出於原則以及信念,為了表明“塞爾維亞是一個自由的國家。”

“你覺得我們開這些航班是為了盈利?沒有利潤……當下,這些航班賺不到錢,但我們還繼續飛,是因為出於自身的信念,因為我們想向世人證明,塞爾維亞是一個自由的國家,可以獨立做決定。何時取消航班,決定權在我們自己。”

武契奇稱,塞航基本上每天都會收到炸彈威脅,但依然無懼飛行。“塞爾維亞航空公司今天告訴我,今天他們(本以為)是第一次沒有收到炸彈威脅。然而,飛機在斯洛伐克上空某處時,炸彈威脅又來了。但飛行員依然繼續飛行,因為我們知道這些威脅是假的。”

武契奇指向外國勢力,“外國(情報)機構在做這件事,他們通過兩個國家——一個是歐盟國家,另一個就是烏克蘭。他們一直在這樣做(發假炸彈威脅)。”

“你不能告訴我們,什麼時候必須取消航班。就因為我們保留俄羅斯的航班,你就說我們的雙手‘沾滿鮮血’……”“19個國家共同轟炸我們的時候,你們取消航班了嗎?”武契奇回憶起1999年北約轟炸南聯盟,情緒有些激動地反問道。

“沒有人幫助我們,沒有人,”武契奇說,“我不記得當年北約轟炸塞爾維亞(南聯盟)時,基輔飛往倫敦、布達佩斯和維也納的航班曾停過。”

武契奇采訪實錄

武契奇表明,他說這些“是為了讓你們明白我們面臨的壓力有多大,因為塞爾維亞是唯一一個與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維持以往水平航班頻次的國家。”

據俄塔社報道,塞航在俄烏軍事衝突爆發後多次遭到炸彈威脅。早些時候,其貝爾格萊德辦事處的員工和訪客因炸彈威脅而被疏散。更早之前,貝爾格萊德國際機場因炸彈威脅而被疏散。該機場多次收到針對塞航飛往莫斯科和聖彼得堡航班的炸彈威脅。 飛機被迫返回出發機場進行檢查,發現是“虛驚一場”——而假威脅是從烏克蘭和波蘭發出的。

另外在3月28日,一架飛往聖彼得堡的飛機收到炸彈威脅,促使匈牙利的數架飛機緊急起飛。

在一眾歐洲國家禁飛俄羅斯之後,塞爾維亞成為了他們的“眼中釘”。據《巴爾干觀察》上周報道,一架北約戰機在4月6日追蹤一架塞爾維亞飛往俄羅斯的民航客機。

塞爾維民航客機 資料圖

這件事由俄羅斯空中交通管制部門告知塞爾維亞方。武契奇稱,他要求北約給出解釋。

武契奇說,塞爾維亞要看看“誰在打小聰明”,塞爾維亞將從俄方處得到更具體的消息,“看看他們用什麼戰鬥機,來威脅民航和乘客的生命安全。”

武契奇曾強調,塞爾維亞是歐洲唯一一個沒有對俄羅斯實施任何制裁、沒有將任何俄羅斯公司國有化、也沒有以任何方式制裁俄羅斯政界人士家屬的國家。

但武契奇公開表示:歐盟威脅塞爾維亞,如果不與歐盟的投票步調一致,將制裁塞爾維爾的石油供應。

因此在最近幾周,塞爾維亞先後三次在聯合國投票,支持譴責俄羅斯的決議,最近一次是當地時間4月7日的決議。

投票當日(7日)晚間,武契奇接受了國內RTS電視台采訪說明原因。他表示,自己已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了交談,并解釋了塞爾維亞在聯大針對俄羅斯的表決中投下讚成票的原因。

“塞爾維亞受到了來自歐盟的勒索,”武契奇解釋稱,塞爾維亞原先的決定是投棄權票,但受到了來自多方的巨大壓力。歐盟的最新對俄制裁使得塞爾維亞石油企業進口受限,歐盟威脅塞爾維亞,如果其投票步調與歐盟不一致,石油制裁豁免將無從談起。

這導致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上周爆發抗議活動。數千名抗議者舉著塞爾維亞國旗、俄羅斯國旗、普京畫像等走上街頭,反對國家上周在聯合國投票中讚成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

貝爾格萊德挺俄示威 圖自社交媒體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