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拜登向武契奇發賀電 提議追究俄方戰爭責任

分享到:
2023-02-16 09: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5日電 2月15日是塞爾維亞國慶日。在節日到來之際,美國總統拜登向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發賀電,並向後者提議共同支持烏克蘭人民以及就俄烏衝突追究俄羅斯的責任。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對此表示,拜登有關言論“蠻橫無理”。

圖為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 來源:新華社

據俄新社報道,根據塞爾維亞總統府14日發佈的消息,拜登在給武契奇的賀電中稱,“近幾年來塞爾維亞和美國共同努力實現能源來源多樣化、加強經濟合作,從而為我們兩國民眾創造更好的未來。我們必須共同繼續支持烏克蘭人民,並追究俄羅斯對烏克蘭無端發動不公正戰爭的責任”。

“在接下來一年裡,美國將繼續支持塞爾維亞加入歐盟的道路,以及在歐盟主導下開展關於塞爾維亞與科索沃關係正常化的對話。我們歡迎你們支持歐盟關於(關係)正常化的提議,這將有助於為該地區創造和平與安寧的未來。”拜登在賀電中說。

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在接受俄衛星通訊社採訪時對此回應稱,拜登有關俄羅斯的言論“蠻橫無理”。

被問及美方是否是在賀電中向武契奇施壓的問題時,扎哈羅娃回答說,“在這種情況下,不僅是施壓”。不過,她接著說,“我認為,美國對塞爾維亞選擇了另外一種行事方式,這不是施壓,而是公開企圖在美國的控制下重塑這個國家”。

“在我看來,拜登向塞爾維亞表示祝賀時(發表的言論)蠻橫無理,這一點表明了很多東西。對於那些還不理解的人,請再讀讀(關於賀電的)聲明。”扎哈羅娃說。

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塞爾維亞多次受到西方施壓,武契奇不止一次重申貝爾格萊德不會加入對莫斯科的制裁。不過,據報道,武契奇2月11日表示,由於西方對塞爾維亞施加壓力,塞爾維亞可能將不得不對俄羅斯實施制裁。武契奇認為,塞爾維亞被迫這樣做的時刻很快就會到來,“讓我盡可能地拖延時間。我不會對民眾隱瞞任何事情”。

此前,武契奇曾表態,“沒有加入針對俄羅斯制裁的23項聲明中的任何一項。”去年5月21日,當被問及塞爾維亞是否與歐盟政策協調一致時,武契奇說,“我的工作是照顧塞爾維亞,而不是歐盟。當我們成為歐盟成員國時,我們也會考慮歐盟的關切。”(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