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北約轟炸南聯盟25周年 塞爾維亞舉行悼念活動

分享到:
2024-03-25 16: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 北約轟炸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南聯盟)25周年之際,塞爾維亞南部城市普羅庫普列當地時間24日晚舉行悼念遇難者活動。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和塞政府官員、波黑主席團塞族成員多迪克出席儀式。

3月24日,在塞爾維亞南部城市普羅庫普列,人們參加北約轟炸南聯盟遇難者悼念儀式。新華社圖

普羅庫普列當天下起傾盆大雨,氣溫接近0°C。惡劣天氣沒有阻擋塞爾維亞民眾參與悼念儀式,一些人甚至在沒有雨具的情況下前往悼念。

參加活動的人群為25年前的遇難者默哀一分鐘。武契奇在致辭中說,塞爾維亞絕對不會加入北約,並致力於軍事中立。“他們(北約)想要摧毀、肢解我們的國家……但25年過去了,我們仍沒有被擊敗。我們永遠不會同意塞爾維亞的分裂。”

多迪克在致辭中譴責北約違反國際法和無視包括新生兒在內的無辜生命的行徑,讚揚塞爾維亞的反抗精神和堅決態度。

儀式現場拉響了防空警報,並演出舞台劇,重現當年軍人陣亡的場景。

1999年3月24日,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在未獲得聯合國安理會批准的情況下,對主權國家南聯盟進行了連續78天的轟炸。造成2000多名無辜平民喪生、6000多人受傷、近100萬人流離失所。普羅庫普列是第一名遇難者所在地。

2003年2月,南聯盟更名為塞爾維亞和黑山(塞黑)。2006年6月,塞黑解體為塞爾維亞共和國與黑山兩個主權國家。(完)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