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北約轟炸南聯盟23周年,中方:塞爾維亞和中國人民不會忘記

分享到:
2022-03-25 21: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5日電  3月2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今年3月24日是北約轟炸南聯盟23周年,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在接受採訪時表示,23年後的今天,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19個北約成員國的行為多麼可怕、荒謬、非法和不道德,現在他們指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多麼愚蠢可恥,他們經常掛在嘴邊的道德和價值觀根本不存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介紹道,從1999年3月24日開始,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軍隊嚴重違反有關國際公約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公然繞過聯合國安理會,悍然對主權國家南聯盟進行了78天的持續轟炸,轟炸次數達1.2萬次,投下1萬多噸炸藥,發射了3000多枚導彈。從醫療設施、文化古跡到民宅、學校無一幸免,造成包括三名中國記者在內的數以千計的無辜平民喪生。在這次行動當中,北約還動用國際公約禁止的貧鈾彈,對塞爾維亞的環境和人民健康造成了長期惡劣影響。

汪文斌表示,北約這樣的侵略行徑,塞爾維亞人民不會忘記,中國人民不會忘記,世界人民也不會忘記。就在北約轟炸南聯盟23周年之際,北約召開特別峰會討論烏克蘭問題,美國和北約國家有沒有反思過烏克蘭危機的根源何在?美國和北約應該為此承擔什麼樣的責任?

汪文斌最後強調,美國和北約在反省其對塞爾維亞、伊拉克、阿富汗等國人民犯下的罪行之前,沒有權利和資格以審判官自居。作為冷戰的產物,北約為戰爭而活,從來沒有也不會給世界增加安全和安寧。真正熱愛和平,致力於促進和平的人,都會對北約的持續擴張大聲說不。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