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耿爽:中國人民不會忘記駐南聯盟使館被炸歷史

分享到:
2024-03-26 16: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6日電 聯合國安理會25日就是否應俄羅斯要求舉行“北約轟炸南聯盟25周年”公開會進行程序性表決。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表決後發言,指出中國人民絕不會忘記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轟炸中國駐南聯盟使館的歷史。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新華社圖片

他說,25年前,北約未經安理會授權,繞過聯合國,公然對主權國家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發動軍事打擊,在巴爾干地區發動了一場非法戰爭。這場戰爭已經過去25年,但戰爭造成的影響遠未消除,帶來的警示和教訓依然深刻。有鑒於此,中方支持安理會就北約轟炸南聯盟25周年舉行會議,對這一重要歷史事件進行總結與反思。令人遺憾的是,有成員對此提出質疑,安理會還就此進行了表決。中方對表決結果感到失望。

他特別提到,在25年前北約轟炸南聯盟期間,有一個中國人民永世難以忘記的沉痛日子。1999年5月7日,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發射多枚精確制導炸彈轟炸中國駐南聯盟使館,造成3名中國記者遇難、20多名中國外交人員受傷,整個中國外交館舍損毀。這是對中國主權的悍然侵犯,對中國人民感情的嚴重傷害,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粗暴踐踏。中國人民不宣揚仇恨,但也絕不會忘記歷史。中國人民不倡導以暴易暴,但也絕不會接受這樣的歷史悲劇重演。

安理會25日下午應俄羅斯要求舉行“北約轟炸南聯盟25周年”公開會。法國對此項議程提出質疑。安理會因此進行程序性表決,因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投了棄權票,會議未能進入實質議程。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