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金磚國家接納6新成員 影響力再擴大

分享到:
2023-08-25 09: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南非總統拉馬福薩24日在金磚峰會上宣布,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將於明年初接納阿根廷、埃及、埃塞俄比亞、伊朗、沙特阿拉伯、阿聯酋成為金磚國家新成員國。正式成員資格將從2024年1月1日起生效。

擴員前的金磚國家 資料圖

拉馬福薩說,金磚國家以協商一致的方式做出決定,已就“金磚國家擴員進程的指導原則、標準、準則和程式”達成一致。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從最初的4個成員國擴展到現在11個成員國。據悉,至今已有超過20國正式申請加入金磚國家,約40國表達了加入意願。 

“擴員意味著金磚國家影響力將進一步擴大”。中國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與南亞研究中心秘書長劉宗義24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金磚內部有多種合作機制,包括統一大市場、互聯互通等,隨著更多國家的加入,合作領域將不斷擴大,各國人民和社會之間的交往交流也會增加。

劉宗義續指,金磚國家擴員之熱,展現其對發展中國家的吸引力。當前,傳統全球治理體系已功能失調,美西方沉迷地緣政治競爭,推進“去全球化”。金磚國家之間的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思路,中國的自主發展道路也讓不少發展中國家看到希望。

在新加入的六個國家中,伊朗和沙特頗受西方政學界關注。美西方對伊朗走近金磚頗為不安,認為伊朗的加入令金磚機制打上“反美烙印”,更擔憂所謂中俄“操縱”金磚以擴員名義加大與西方對抗的規模效應。而沙特阿拉伯的加入,則被認為,美國中東傳統盟友加入金磚,將進一步攪動美國中東安全戰略板塊。

劉宗義分析,從沙特和伊朗角度來看,沙特希望擺脫西方,走出一條與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合作共贏的道路;伊朗則希望成為一股獨立力量,推進與金磚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同時提高向美西方要價的籌碼。

本次金磚峰會聲勢浩大,近50國元首應邀出席。西方輿論頗為擔憂,形容金磚集團“欲以人多地廣與西方掰腕”,金磚會形成“以中國為中心的秩序”。

歐洲投資銀行行長霍耶爾擔憂地表示,越來越多的發展中國家,尤其是非洲的發展中國家,轉向中國和其它新興經濟體尋求支持,而不是轉向傳統的西方機構,這種趨勢令人擔憂。白宮宣布,美國總統拜登將在下個月於新德裡舉行的G20峰會上,敦促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改革,以更好地滿足發展中國家的需求。

劉宗義指出,金磚國家組織擴大,對於國際秩序的調整變革必然會起到促進作用。而當前國際秩序以美西方為主導,美西方希望這種不合理、不公正的秩序延續下去,繼續充當頂級掠食者,把自身幸福建立在剝削發展中國家的基礎上。

劉宗義續指,對於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美國已提出多年,但始終未見效果,兩個組織仍以西方為主導。隨著新成員國的不斷加入,金磚銀行與世界銀行會形成競爭,對其造成很大壓力。從金磚銀行的投資份額來看,五個成員國相等,決策注重公平公正,根本不存在美西方所說的“以中國為中心”。(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