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沙特擬加入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

分享到:
2023-05-28 15: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8日電 據英國《金融時報》28日報道,總部位於上海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正與沙特阿拉伯就接納該國為其第九個成員國進行談判。

報道分析稱,在俄烏衝突延宕的背景下,此舉將加強新開發銀行與沙特這一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全球第二大石油生產國之間的聯繫,加強新開發銀行的資金選擇。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截圖

新開發銀行在一份聲明中說:“在中東地區,我們非常重視沙特阿拉伯王國,且目前正在與他們進行有限度的對話。”

新開發銀行由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於2015年共同成立,旨在為金磚國家等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和可持續發展項目調動資源,目前亦已批准吸收阿聯酋、孟加拉國、埃及(正式成員國)和烏拉圭(準成員國)為首批新成員。

俄烏衝突爆發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聯合對俄羅斯發起制裁,波及國際貨幣和金融體系。報道提到,與沙特的對話正值新開發銀行對其調動資金的能力再度進行評估之時。本月30日至31日,新開發銀行第八屆理事會年會將在上海總部舉行。

新開發銀行已經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今年正尋求通過南非蘭特籌集資金。

俄羅斯方面則表示,新開發銀行將有助於減輕西方“非法制裁”的影響,并擺脫與美元掛鈎的石油交易。

據第一財經報道,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朱傑進當時分析認為,沙特要加入金磚國家,可以先從申請加入新開發銀行入手。他表示,沙特資金雄厚,新開發銀行的擴員意願很強烈,各方面的條件比較具備。同時,在中東國家中阿聯酋和埃及已經是新開發銀行的成員,埃及也有加入金磚國家的意願。

歐洲《現代外交》網站文章截圖

歐洲《現代外交》網站本月21日刊發分析也指出,沙特加入金磚國家將有機會重塑能源地緣政治,并帶來巨大經濟利益,是雙贏的做法。沙特的加入將增加大量資源。文章稱,新開發銀行最近的債券收益率為5.1%,比世界銀行的同類債券高出100個基點。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