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俄羅斯擔任2024年金磚國家主席國:著重去美元化

分享到:
2024-01-04 10: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4日電 2024年人們對金磚國家聯盟寄予厚望,金磚國家聯盟在俄羅斯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下於1月1日接受五名新成員國。集團的工作領域之一是創建不使用美元的國際匯款和支付替代系統。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表示,將巴西總統盧拉稱為去美元化的主要發起者之一。為了開發該項目的潛力,聯盟成員國央行和財政部將全年就創建替代支付系統交換建議,然後在喀山金磚國家下一次峰會上討論。

謝爾蓋·拉夫羅夫  (圖源:網絡)

“每個人都已經厭倦了美元,它正在成為一種影響力工具,破壞不同地區國家的合法競爭地位、干涉內政和政權更迭。巴西總統盧拉·達席爾瓦提議為整個拉美考慮替代支付方式。但除了區域倡議之外,他還提出了一項全球提案。這項提案正在金磚國家中制定。到2024年10月在喀山舉行下一次峰會時,各國財政部和中央銀行應提交這樣的提案, ”拉夫羅夫說。

2023年8月,“五國”宣佈從2024年起擴大組織規模,新增的五個成員國是埃及、伊朗、阿聯酋、沙特阿拉伯和埃塞俄比亞,這令整個西方世界感到驚訝。與此同時,阿根廷總統哈維爾·米萊(Javier Milei)於12月底致函拒絕加入金磚國家。但即使沒有這一點,考慮到新的參與者國,該組織的數字也令人印象深刻:擴大後的金磚國家佔世界石油產量的42%和世界天然氣儲量的55%。

這只是金磚國家實力和潛力的一個指標,金磚國家正在努力擺脫國際支付中的美元依賴。並且根據人民幣貿易協議,金磚國家已經在這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中國和巴西也開始了以本幣進行貿易的過渡。創建替代支付系統正是莫斯科的優先事項之一,莫斯科從1月1日開始擔任該組織的主席。

俄羅斯總統普京此前也指出了金磚國家工作的另一個優先領域——支持構建公平的世界秩序。他在2023年12月的直播連線期間表示:“世界上有相當多的力量和強大的國家不想按照這些不成文的規則生活,而是按照寫入《聯合國憲章》等基本文件的規則生活。”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